自由財經

專家看打破數位巨頭壟斷 杜奕瑾︰速推資料、金流、審查落地

2021/04/06 05:30

杜奕瑾。(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訪

近年來,美國及歐盟等國家紛紛展開對Google、臉書等全球數位巨頭進行反壟斷調查。PTT(批踢踢實業坊)之父、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當掌控大數據的數位巨頭以自身商業利益為導向,透過市場優勢地位阻礙更多創新競爭者加入、濫用消費者個資及扼殺優質內容創作,甚至不當言論審查,政府理應加快腳步制定相關法令規範,要求這些數位巨頭的資料、金流及審查落地。

杜奕瑾指出,人都有立場,訓練出來機器學習演算法當然也有立場,且資料本身也有偏差樣本,演算出來的結果就會有偏向性偏好,這也就是為何歐盟提出GDPR(個人資料保護規範);AI Labs一直強調演算法公開,因AI演算法要可被驗證、被追蹤、被分析、被解釋,人們才可以信任;而不是我們使用臉書、Google等服務,得被動或被迫接受其運作邏輯,將個人資料無償且無限制地交給它們,最後造成數位平台壟斷亂象。

杜奕瑾分析,全球討論數位平台壟斷議題,主要有兩個方向。一是個人資料、個人要有主張的權利,我利用你的平台,你收集我的資料後,並不代表資料就屬於平台,使用者有被下載與被遺忘權等,這也是GDPR法規精神;使用者得清楚哪些資料被收集,資料怎樣被利用,可要求平台刪除資料。

另美國、歐盟、加拿大、澳洲等近年來都在討論,社群平台並非內容創作者,卻利用其掌控龐大個人數據,造成內容創作者沒辦法有合理收入,所以美國推動「新聞競爭與保護法案」,就是擔心數位巨頭的利己商業模式將扼殺優質內容的創作。

數位巨頭收集的使用者資料應留台灣

他指出,搜尋引擎也有同樣問題。在輸入關鍵字後,包括拉出的建議搜尋關鍵詞,還有搜尋結果排序,都會影響使用者認知;「若你在使用過程不能清楚其設計邏輯,沒有第三方驗證這是中立客觀的搜尋結果,都將左右您對一件事情的觀感」。

杜奕瑾強調,美國已開始推行平台透明度分析,我國政府也應加快腳步推行資料落地、金流落地、審查落地。數位巨頭收集使用者的資料應該留在台灣;內容審查就得配合當地相關法規;金流落地才可阻絕不當政治服務,因假消息多為經濟誘因,只要金流落地,就可回溯金流軌跡。全球民主國家都在朝這幾個方向討論,台灣得快一點追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