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前3大榮景不再 樂金痛斷手機業務

2021/04/06 05:30

南韓樂金電子宣布,由於智慧手機部門連續6年虧損,加上市佔率過低,今年7月31日起將停止智慧手機的生產和銷售。(美聯社)

去年市佔僅剩2% 連6年虧損

2020年Q4全球智慧手機銷量排名

7月31日起停止智慧手機產銷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韓樂金電子宣布,由於智慧手機部門連續六年虧損,加上市佔率過低,今年七月三十一日起將停止智慧手機的生產和銷售,成為首家退出智慧手機市場的主要品牌;週一樂金電子股價先漲後跌,收盤下跌二.五%。

未來聚焦電動車零件、AI領域

樂金電子的智慧手機部門已連續六年虧損,累計虧損金額達四十五億美元,退出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將使該公司能聚焦於電動汽車零件、智慧家居、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等領域。

去年智慧手機部門營收佔樂金電子總營收的八.二%,在結束該部門後,短期內會對樂金電子營收造成衝擊,但長期而言對該公司財務有利。樂金電子強調,將繼續開發第六代網路和相機等行動技術。

樂金電子是最早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製造商之一,曾為Google的Nexus智慧手機代工,並開發出全球最好的相機和顯示器技術。二○一三年最風光時,該公司在全球的智慧手機市佔率排名第三,僅次於三星電子和蘋果。

旗艦手機軟硬體出包 形象大傷

但在此之後,由於樂金電子的旗艦智慧手機屢因軟硬體出狀況,導致品牌形象受創,加上中國同業推出更廉價的智慧手機,使得樂金電子的智慧手機部門營運每況愈下。

去年樂金電子智慧手機的出貨量才二三○○萬支,遠低於三星電子的二.五六億支;目前樂金電子在北美的市佔率排第三、拉丁美洲排名第五,但全球市佔率僅約二%。

樂金電子今年稍早曾試圖出售其智慧手機部門,而買家報價中被認為最有吸引力的是越南最大民營綜合企業集團Vingroup,但因收購條件有落差,最終樂金電子向Vingroup出售部分業務的談判也告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