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溫和通膨環境將至 投資配置如何因應?

2021/04/05 05:30

美國房市熱絡,由房利美與房地美所發行的信用風險移轉債券頗具吸引力。圖為印第安納州韋斯特菲爾德的一處房屋上貼有「出售」招牌。(美聯社)

■趙心盈

三月初美國國會正式通過1.9兆美元新財政刺激方案,聯準會(Fed)則按兵不動,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且不急於提早升息。市場憂心聯準會的鴿派立場可能導致通膨失控,使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突破 1.7%,來到1年高點。然而,距離上一次出現通膨隱憂已經過了一段時間,如今在後疫情時代,經濟復甦使得通膨可能再起,投資人是時候考慮調整投資組。

在全球經濟復甦以及主要政府的財政刺激政策加持下,今年全球實質經濟成長率可望達5.5%。預期今年底全球通膨率來到2.1%左右的水準,之後可能會進入區間整理的態勢。

不要急於出脫投資組合

不過,各類資產對於通膨的敏感度則大不相同,現階段與其急於出脫手中的投資組合,倒不如依據資產屬性進行部分調整。股市方面,今年以來股市投資風格輪動,由小型股、價值型類股領漲。回顧過去10年,低利環境使得成長股較價值股受青睞。因此建議投資人檢視投資組合,是否過於偏重價格較高但目前獲利能力欠佳的成長股成長型企業如果擁有可持續的營運模式、獲利能力較強、且評價相對具吸引力,將更能因應通膨的環境。

相較之下,價值股可望成為通膨的受惠者。隨著新冠疫苗陸續施打,且各國防疫工作有所進展,相對看好經濟復甦趨勢能夠延續,並推升景氣敏感度高的價值股。截至2月底,全球價值股的評價較成長股低52%,這個差距已經來到歷史新高,因此建議投資人能夠開始留意價值股投資機會。

在過去的通膨週期中,防禦型類股與低Beta值股的表現通常落後。投資人為了追求收益與穩定性而佈局一些具有債券特性的股票,例如公用事業與核心消費品類股。這些類股目前股價低於其他類股,因此對通膨的敏感度可能不會像以往一樣。

增加信用債券配置

另一方面,對美國公債投資人來說,現在並不是一個好的開局,因為通膨調整後的殖利率並不具吸引力。假設5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為0.84%,則在通膨達2.00%的情況下,實質殖利率為-1.16%。因為負的實質殖利率會減損投資人的消費力,投資人不妨趁此時調整投資組合,強化對通膨的因應能力。

建議投資人不只要加強投資組合對通膨的防禦性,同時持續追求收益。因此,不妨增加信用債券的配置:包含加碼高收益公司債,同時分散配置殖利率相對具吸引力且跟政府公債連動性低的券種。舉例來說,屬於浮動利率債券的美國信用風險移轉債券(CRTs),由住宅這類實質資產當作抵押品,而實質資產通常能受惠於通膨趨勢。信用風險移轉債券由房利美與房地美所發行,承擔房貸池的違約風險,因此殖利率較高。拜美國房市熱絡之賜,信用風險移轉債券的基本面頗具吸引力。

通膨對金融債券是利多

另一方面,通膨對金融債券是潛在利多。隨著利率上升,銀行利潤率會隨之成長,進而改善銀行業者的信用狀況。以歐洲為例,銀行業者的資產負債表穩健,又有正面的法規環境,因此對金融債券持有人是利多,而利率上揚將讓銀行業者與其債券持有人進一步受惠。總體而言,投資人不必過度擔心通膨升溫,只要透過謹慎微調投資部位,便能做好準備以因應溫和通膨的環境。由於各類資產的表現不一,建議廣角配置多元資產,以掌握後疫情時代經濟復甦的投資契機。(作者為聯博投信多元資產資深投資策略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