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經濟強勁復甦有望 高收益債續看好

2021/04/05 05:30

今明兩年高收益債違約率預估將持續下降

■陳正芳

今年以來美國國庫券殖利率持續攀升,面對這樣的市場環境,不少高收益債券的投資人都在問下一步該怎麼走?隨著經濟成長前景正向推升殖利率,並帶動違約率顯著下降,高收益債券市場,仍將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收益投資機會。

更明確復甦前景 相對高的收益吸引力

過去3個月的時間,整個市場環境已經換了一個樣貌:美國選舉結果終於塵埃落定,新冠肺炎疫苗成功問世並加速施打,美國再次通過規模空前的財政刺激法案,以及各種推動經濟活動重啟的措施持續展開。正是因為這些事件的交錯影響,短短3個月內5年期美國國庫券殖利率便攀升了1倍以上。

然而,原本其他有利的市場條件並未就此消失:大多數債市的流動性依舊充沛、違約率料將維持在極低水準、且今年以來高收益債券的利差大致維持不變。換言之,相較於其他的固定收益資產,高收益債券仍維持不變的收益優勢。因此,高收益債目前正處於「更明確的復甦前景、相對高的收益吸引力」的環境下。

三利多支撐 有利高收債後市表現

展望後市,高收益債今年擁有三大利多支撐,包含經濟活動持續復甦、信評調升機會提高、以及違約率低於歷史平均值,後續表現可期。

首先,伴隨疫苗施打普及化,經濟成長前景已更加明確且更穩健,預期2021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將有機會從4%-5%上修至6%-8%,同時間殖利率也微幅攀升。當然,現在高收益債券4.5%的殖利率無法跟過去相提並論,但是目前全球有超過60%的債券殖利率不到1%,因此高收益債券仍相對具備投資價值。

其次,隨著美國經濟已穩穩踏上復甦之路,企業營運更加恢復正常,今年高收益債市場體質可望持續改善。帶來許多信評調升機會,未來料將出現更多的明日之星債券,造就資本增值的報酬機會。

此外,受惠基本面的好轉,高收益債違約預估持續下滑。市場已樂觀調降美國高收益債今明兩年的違約率預估至2%。違約機率降低的同時,經濟活動熱絡也可望提高債券違約回收率,預期將提供利差進一步收窄的空間,有助利率風險保護,或是資本利得表現。

整體來說,由於先前各種左右市場走勢的主要變數現在都已明朗化,面對有利的經濟復甦前景、相對的收益優勢以及低違約率,我們認為高收益債券可望持續受投資人青睞,吸引更多資金流入並帶動後續漲勢。(作者為路博邁投信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