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美國長約價大增 貨櫃海運營運吃大補丸

2021/04/05 05:30

貨櫃運輸在基本面、消息面支撐,貨櫃三雄走勢不看淡。圖為長賜輪卡在蘇伊士運河近6天後順利脫困。(法新社)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貨櫃海運陽明(2609)、長榮海(2603)上週相繼召開法人說明會,對外釋出好消息,而長榮海租船長賜輪卡在蘇伊士運河近6天後順利脫困,可望連動歐洲運價走揚。法人認為,貨櫃運輸在基本面、消息面支撐,再加上遭到處置被關禁閉的陽明本週(4月7日)可望解禁,貨櫃三雄走勢不看淡。

陽明在法說會上指出,第二季受塞港與缺櫃影響,預期運價可維持高點,而美國線長約價格比去年好很多,每FEU(40呎櫃)價格較去年增加1,000美元或翻倍,有助於下半年獲利,讓陽明吃下定心丸。

今年海運景氣 長榮海樂觀

長榮海也指出,美國線長約換約價格比去年「來得高」,漲幅不小,且目前美西塞港嚴重,加上第三季傳統旺季到來,預期塞港問題延遲到第三季才可望舒緩,而在美、歐今年經濟景氣都樂觀下,「今年將會有不錯的成績」。

另外,法人指出,長榮海運長賜輪卡船蘇伊士運河6天後脫困,此事件將加速全球從準時(JIT)供應鏈的轉移,以保持更高水平的庫存,避免因中斷而短缺,預期廠商因而會提高商品庫存量,進而帶動貨櫃海運需求量再增加。

法人指出,5月1日起的美國線長約價倍增、第三季傳統旺季帶動,貨櫃海運市況熱度可望維持到第三季。

三大法人也陸續回補貨櫃海運持股,其中,外資上周連續4個交易日買超長榮,總計買超6.7萬張,投信法人買超1.91萬張,自營商買超0.77萬張。陽明外資上周買超1.27萬張,自營商買超0.79萬張,只有投信賣超0.17萬張。萬海(2615)方面,外資買超0.64萬張,投信買超36張,自營商買超1,629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