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企財務造假頻傳 美出殺手鐧

2021/04/04 05:30

遭質疑做假帳的在美上市中企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長期拒絕讓外國監管單位檢查中國公司的帳目,但近年來多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中概股)爆發財務造假醜聞,造成美國廣大投資人損失慘重,促使美國推出「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 ,要求中概股嚴格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否則就會被勒令下市。

瑞幸咖啡 首家自承做假帳

中概股頻頻傳出財務造假,像是有「中國版星巴克」之稱的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去年4月2日發布公告,坦承經過自行調查後發現,公司營運長劉劍財務造假,虛增約22億元人民幣(3.4億美元)銷售額,成為首家自承做假帳的中概股。瑞幸咖啡已在去年5月15日遭那斯達克交易所勒令下市,並於今年2月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

愛奇藝、跟誰學浮報數據

中國著名影音平台「愛奇藝」則遭放空公司Wolfpack Research踢爆用戶數灌水42%至60%,且誇大2019年的收入約80億至130億元人民幣。對此,美國證交會(SEC)已要求愛奇藝提供2018年1月以來的財務和營運紀錄,以及指控所涉及的收購和投資相關文件。根據統計,從今年2月16日至3月29日,愛奇藝股價重挫34.1%。

此外,中國線上教育機構「跟誰學」也遭到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香櫞研究等多家放空機構指控,有高達80%的用戶是造假的,並且嚴重誇大銷售和營運數據。對此,美國SEC已經要求「跟誰學」提供自2017年年初以來的特定財務和營運 紀錄。從2月16日至3月29日,「跟誰學」股價已經重挫71.8%。

中國補習機構「好未來教育」(TAL Education)在經過內部調查後,坦承有員工與外部供應商合謀,虛增營收約7500萬至1億美元,美國SEC也已對好未來教育的財務和營運紀錄展開調查。從2月16日至3月29日,「好未來教育」股價則重挫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