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國公司問責法專題報導》美證交會下重手 打趴中概股

2021/04/04 05:30

在美國上市的中企近來遭遇多重夾擊,美國證交會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臨時最終修正案,更是壓垮中概股的最後一根稻草。(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中概股)近來遭遇多重夾擊,包括美國公債殖利率飆升,引發投資人棄守高估值的科技股,以及避險基金Archegos Capital遭追繳保證金而面臨斷頭,引發中概股出現拋售潮;尤其,美國證交會(SEC)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臨時最終修正案,對中概股採取更嚴厲的監管措施,更是壓垮中概股的最後一根稻草。

標普梅隆中國精選ADR指數跌幅較大成分股

由於瑞幸咖啡等多家中概股遭踢爆財報造假,各方要求加強審查中概股財務的聲浪高漲,美國國會議員提出「外國公司問責法」,並在去年12月經美國前總統川普簽署成案。而SEC是在今年3月24日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臨時最終修正案,並徵求公眾意見,經公開徵詢公眾意見後,臨時最終修正案將在《聯邦公報》公布後30天生效實施 。

該法案要求,若外國公司連續3年無法通過「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審計,將被禁止在美國任何交易所上市。此外,中概股須向SEC證明,自己並非外國政府實體所擁有或控制,並要求披露有關審計安排,以及受政府影響的訊息,包括:公布董事會中的中國共產黨黨員名單,以及公司章程中,是否包含中共黨章內容等。

由於SEC公布的臨時最終修正案,對中概股採取更嚴厲的監管措施,令投資人擔憂大量中概股可能遭下市,引發中概股進一步大跌。追蹤48檔中概股的標普梅隆中國精選ADR指數(S&P/BNY Mellon China Select ADR),從今年2月16日創下9873.35點最高紀錄後,3月29日收在7331.45點,波段跌幅高達25.7%。這48檔中概股以網路科技股為主,包括阿里巴巴、百度、騰訊音樂、好未來教育、京東、拼多多、蔚來汽車等。從2月16日至3月29日,好未來教育、蔚來汽車、拼多多、百度的跌幅均超過3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