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塞港Q3才會緩解 長榮海:樂觀看全年業績

2021/04/02 05:30

長榮租船長賜輪成功脫困後,長榮海運總經理謝惠全昨表示,大家看到的是卡船,「我看到的則是滿艙」。(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海運(2603)總經理謝惠全指出,全球塞港情形導致艙位供不應求,目前美西塞港嚴重,預期塞港問題延遲到第3季才可望舒緩,且在美、歐今年經濟景氣都樂觀下,「今年將會有不錯的成績」。

美國線長約 漲幅不小

就5月1日美國線長約換約情形,謝惠全表示,價格比去年「來得高」,漲幅不小,至於確切漲幅,則無法透露。

謝惠全指出,目前貨櫃海運3大聯盟成形,且多以成本較低的大船營運,船型放大後,各港口也要調整為大型裝卸貨機具,以及擴大腹地因應,在擴大腹地較難下,碼頭只要一擁擠,就會塞港,塞港問題可說是無解。

謝惠全指出,美國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成屋庫存率低,只要經濟一轉好,新屋開工率就會增加,且客戶端安全庫存量也會適度放大,再加上1.9兆美元的紓困案推出,美國今年景氣會很好,貨櫃海運貨量也就會增加。美國線佔長榮海運營收40%,長榮今年會在美國線投入比去年更多的船舶,以滿足市場成長。

歐洲線方面,謝惠全指出,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率4.3%,從負轉正,且信心指數成長,失業率下滑,歐洲經濟也不會太差,就過往經驗來看,3月一向是貨櫃海運市場最淡的月份,而「長賜輪」事件發生後,大家看到的是卡船,「我看到的則是滿艙」。謝惠全說,長榮海運今年在歐洲還要再投入4艘2萬個TEU(20呎櫃)船型,今年可說「所向無敵」。

今年前2月營收 年成長近1倍

謝惠全進一步指出,去年下半年獲利轉佳,而今年前2月營收年成長近1倍,有好的開始,只要沒有重大異常事件發生,今年將會有不錯成績。他對今年以「樂觀看待,審慎因應」8字看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