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電加碼投資 擬擴充南科廠

2021/04/02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偕立院經濟委員昨參訪聯電。(聯電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參訪竹科聯電,肯定聯電開枝散葉的半導體上下游相關企業(聯發科、聯詠、智原)等已成為台灣的最佳矽盾,是台灣半導體的護國群山,也感謝聯電對防疫晶片的優先供應、規劃產能配合車用晶片短缺;聯電董事長洪嘉聰親自出面接待,強調聯電預計未來三年還會加碼投資台灣,擬擴充南科台南廠的產能。

王美花昨偕同立院經濟委員會立委邱志偉等參訪聯電,她說,聯電是台灣首家半導體IC製造公司,見證台灣整個半導體發展,四十一年來,不但為台灣的經濟與科技發展貢獻良多,更是半導體晶圓代工的全球第二大領導廠商,聯電開枝散葉的上下游相關企業已成為台灣的最佳矽盾;全球半導體晶圓產能短缺吃緊,王美花感謝聯電對防疫晶片的優先供應,在車用晶片上也盡最大努力規劃產能來配合。

近10年投資台灣3500億

洪嘉聰表示,聯電擁有成熟先進製程,也根留台灣、深耕台灣,近十年資本支出累計投資金額達新台幣三五○○億元,預計未來三年還會加碼投資,擴充南科台南廠的產能,聚焦5G手機、數據中心邊緣運算、電動車與自動駕駛等相關製程技術及產能佈建,以鞏固台灣半導體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因應未來可能更嚴峻的限水比率,聯電已超前部署採取各種自律節水措施,並備妥載水車及水源合約,以補足限水大於二十%(第三階限水)時生產用水缺口,目前生產或出貨都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