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萊豬標示 美關切暗示食安疑慮

2021/04/02 05:30

行政院長被問到有關萊豬標示原產地一事,美國十分觀切,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政府關心國人健康,這項作法與馬政府進口美牛做法一致。(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李欣芳、黃佩君、俞肇福/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三公布二○二一年貿易障礙評估報告,對台灣就美國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值做出規範表示關切,並指在相關產品標示原產地及公布萊劑允許值作法,暗示美國豬肉存在食安疑慮。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昨表示,有關牛豬議題美國政府多次公開對我方開放持正面肯定態度,相關處理細節雙方持續溝通,管道順暢,政府將依據我國國情妥為向美方說明。

美貿易報告 政院指會向美方說明

USTR報告指出,台灣自今年起實施豬肉原產地標示(COOL),並表示這些標章是為確保美豬製品安全,加上同時公布萊劑最大殘留容許值(MRL)標準,這些作法「不精確地暗示美國含萊劑豬肉及製品有食安疑慮」。美政府已透過雙邊談話表達關切,包括在去年WTO(世貿組織)科技貿易障礙會談的場邊對話。

而在牛肉方面,報告指台灣已開放三十個月齡以上牛肉,但對牛絞肉及其他牛肉製品未開放,美國將敦促台灣基於WTO標準完全開放市場。報告提及其他有關台灣的議題,還包括校園對基改食品的禁令、NCC「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對非必要業務機密訊息的披露及台灣投資審查透明度等。

對美方仍對豬肉進口有疑慮,政院經貿辦指出,我方豬肉產地標示規定是比照牛肉辦理,顧及消費者知的權益,且無論本國或外國產品均需標示,完全符合國際規範。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受訪時表示,政府保障國民的食品健康始終一貫,而我們對於進口的任何食品都一定會標示產地,並非針對美國,此做法和當年馬政府進口美牛也都完全一樣。

對於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表示,USTR的說法凸顯民進黨與美方溝通不良,做出沒意義的退讓,犧牲國人健康也無法獲得美國認同。

經貿辦則指出,國際貿易法是以國際科學證據和標準為依據,全世界都沒強制標示殘留物的法規,若按照李彥秀主張標示萊劑,會涉及歧視問題,更會引起貿易法紛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