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吉仲會環團談藻礁 方向一致、未達共識

2021/04/01 05:30

針對桃園大潭三接站爭議,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中)昨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右)會談。(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羅綺、楊媛婷/台北報導〕針對桃園大潭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興建引發爭議,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昨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進行會談;雙方雖對「非核、減煤、降空污、護藻礁」等大方向有共識,但對於目前中油三接工程是否全面停工等問題則未獲共識,至於除台北港、台中港外,三接採取浮動接收站等外移方案,也將納入可能替代方案之評估。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三接遷址是公投主文內容,會議中環團也堅守這一信念,而陳吉仲對此表示尊重,並承諾將提供遷址等相關評估資料。這次會談是了解雙方方向一致,但尚未達成共識。

潘忠政指出,過去大潭藻礁一直遲未啟動自然地景審議,因而請陳吉仲向海委會海保署轉達,應立即啟動自然地景審議,並要求中油三接工程立即停工;另籲台電、經濟部提供台灣電力供需與天然氣需求狀況等資料,作為未來溝通的科學數據參考資料。

環團也再次要求政府召開聽證會,包括經濟部就三接議題、海保署就藻礁保育議題開聽證會;並希望將藻礁爭議報請總統,由總統了解後裁示。

將評估大潭以外替代方案

陳吉仲則於會後提出四點說明,一是雙方達成「非核、減煤、降空污、保護藻礁」共識;二是大潭以外的替代方案,除林口港、台北港等外,環團也不排斥律師詹順貴提出的浮動接收站等外移方案,都會評估後再完整公開。

三是能源轉型部分,陳吉仲說,會由經濟部提供資料,包含未來廿年及核電二○二五年除役後的能源供需配比、不同季節的差異供需等。

四是他會將會談的內容即刻報告給行政院長、總統,也會將環團訴求轉達給經濟部、總統等,會在合乎法規下,協助環團爭取。

確認哪些工程影響藻礁保護

至於三接站是否要先停工,陳吉仲表示,需先確認現在的工業區、工業港哪些工程會影響到藻礁保護或其他海洋生物,他也會建議中油在施工時不要做影響生態的工程。

陳吉仲說,其實從去年六月後和潘忠政幾乎一個月就有一次溝通會議,雙方針對兩大爭點,包含能源轉型、生態保育等都有討論,昨日也再把爭議點攤開討論,未來會持續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