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瀚薪移中 工研院:若侵權將提告

2021/04/01 05:30

「工研院最強獨角獸」瀚薪科技原班人馬「移中」,引發專利外流疑慮。(本報美編組製圖)

「半導體技轉技術已收回 密切注意該公司在中國發展」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擁有工研院半導體關鍵專利的「工研院最強獨角獸」瀚薪科技在台解散後,竟原班人馬「移中」帶走專利,引發外界震撼。工研院長劉文雄昨表示,已把當年技轉給瀚薪的技術收回,也比對其賣給上海瀚薪的專利,初步沒有侵權事實,但已密切關注該公司在中國發展、有無提出新專利及商品化情形,若有違法絕不寬貸、一定提告。

獲得工研院技轉半導體材料碳化矽專利,一度被稱為台灣「工研院最強獨角獸」的瀚薪科技,今年二月在台解散後,原班人馬竟移到上海組成「上海瀚薪」,引發台灣專利外流疑慮。

另3家技轉業者營運正常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針對「紅色供應鏈滲透及衝擊我國產業」進行報告,劉文雄說明,瀚薪二○一三年獲技轉,工研院同時進行非專屬技轉給其他三家公司,目前這些公司都營運正常;他指出,瀚薪赴上海後,已把當年轉讓的專利收回,也比對其賣給上海瀚薪的專利,初步判斷沒有侵權事實。

但他強調,持續密切關注該公司在中國發展、有無提出新專利及商品化情形,是否從工研院專利衍生出其他專利,後續還要進行很多細節比對;之後若發現任何侵權,一定追查到底,「不管專利多舊、多老,只要有侵犯一定會追溯」,工研院絕對不會寬容,也一定會提告。

經部:獲技轉企業 赴中應有限制

雖工研院初判瀚薪未侵權,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上海瀚薪是以台灣技術為基底精益求精,「手段愈來愈高明,但我們就是等在這裡,讓技術一件一件慢慢移到中國」。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將思考強化技轉規範,未來新創企業在獲技轉後赴中需有限制,避免技術流到中國。劉文雄也說,瀚薪案是警訊,過去工研院有主動追蹤專利是否被侵犯,現在對核心專利更會主動積極追蹤。

對於瀚薪被中資吸引,劉文雄表示,台灣創投資金的流動量實在不夠,這是長期需改善的;此外,科技不進則退,外資、中資侵犯恐無法避免,台灣也須同步加強科研讓技術更強大,才是防堵的最好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