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顏炳立:今年房市買氣 溫溫的

2021/03/31 05:30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政府祭出一連串打炒房措施,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昨將此比喻為「東廠錦衣衛」出籠,主要追殺投資客、炒房族及囤房客,沒有傷及剛性需求的自住民眾;他認為,今年預售案買氣還是像夏天,成屋則會進入春天,整體房市買氣仍以自住為主。

未傷自住需求 預售案買氣如夏

戴德梁行昨召開第一季商用不動產季報,顏炳立表示,去年第四季央行緊盯不動產授信,鎖定炒房族群,沒有波及自用需求,去年第四季買氣仍爆量,預期在資金潮、利率低的環境,今年房市買氣將「溫溫的」、不熱。

豪宅「帶刺玫瑰」 僅富人孤芳自賞

由於財政部推出「房地合一2.0」,將原本賣方市場打成買方市場,有利於自住民眾與長期持有的置產族群。顏炳立認為,今年是台灣東廠錦衣衛出手的關鍵時刻,針對短期炒作、囤房,進行查、追、砍、殺、堵等相關作為;至於豪宅,依舊是「帶刺的玫瑰」,僅有錢人孤芳自賞,目前買氣只有少量自用,價難漲。

不過,今年在自住需求仍強勁的情況下,六都只要有科技大廠進駐設廠的區域,都會帶動區域房市買氣,尤其以小二、小三房為主,預期房價有機會上漲1成。至於商用不動產,辦公室行情將會續創新高,市場游資正在尋找帶有投報率3%的投資型商用不動產,土地買氣預期仍以重劃區與蛋白區較為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