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防疫有成》外銀、中資銀 去年在台獲利創史上次高

2021/03/31 05:30

外銀及陸銀(中資銀)在台分行之近年獲利表現(製表:記者王孟倫)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據金管會統計,去年本國銀行在海外分行獲利大幅衰退49.9%;另一方面,台灣防疫有成,「外銀在台分行」及「中資銀行在台分行」分別大賺238.5億元、50.6億元,年增54.4%及32.1%,雙雙創下歷年次高。

外銀大賺238億 年增54%

中資銀賺50億 年增32%

銀行主管表示,疫情衝擊全球,重創海外分行獲利表現;反觀國內有效控制疫情,出口又有轉單效應挹注,去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在全球名列前茅,自然提供外銀或中資銀在台獲利成長空間。

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銀行業(含本國銀行、外銀在台分行、中資銀在台分行、信合社等)去年稅前盈餘3708.2億元,較前年的4070.3億元衰退8.9%,主要受到疫情影響,國內外金融市場巨幅震盪,金融資產與負債處分利益縮減所致。

國銀海外分行 獲利腰斬

其中,國銀海外分行獲利腰斬,從2019年的409.4億元跌至205.3億元,年減達49.9%。相較之下,外銀及中資銀在台獲利大幅成長,「外銀在台分行」去年稅前盈餘238.5億元,年增54.4%,為史上第二高獲利紀錄;而中資銀在台分行稅前盈餘50.6億元,同樣是歷年次高。

「疫情控制絕對是關鍵因素。」金管會官員表示,國銀海外分行主要業務是參與國際聯貸案,但疫情衝擊國外企業營運,不利於國銀在海外授信,加上國銀考量風險因素而大幅增提呆帳準備,使得稅前盈餘減少。

至於外銀在台分行,官員表示,去年我國經濟並未衰退,外企在台營運正常,獲利相當不錯;中資銀在台主要往來對象是金融同業資金拆借及轉存,我國金融市場穩定,有助其獲利溫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