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賜輪脫困 全球供應鏈續卡數月

2021/03/31 05:30

擱淺蘇伊士運河近一週的長榮巨型貨輪「長賜輪」29日終於脫困,長賜輪脫困後北向航行,一旁船隻的船員揮舞埃及國旗並鳴笛慶祝。 (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儘管長賜輪擱淺化解,運務停擺逾六天的蘇伊士運河恢復通行,但專家警告,此事件對供應鏈的衝擊恐持續數月;西北大學政治學教授弗林指出,每日有總值九十多億美元的貨物通行該水道,航道中斷一週,勢必產生連鎖效應,至少需六十天供應鏈才會稍微恢復正常。

專家:至少需60天才會恢復正常

美國供應鏈管理協會策略暨聯盟副總裁肯特指出,「我們或許為長賜輪脫困、蘇伊士通行歡慶,但故事還未結束,所導致的港口與其他交付機制的壅塞與混亂將持續」;CNBC報導,連鎖效應還包括船隻無法在正確地點展開下一趟預定行程,最重要的是,已備受貨櫃短缺衝擊的供應鏈,情況更加惡化。

缺櫃、塞港、斷料 無法立刻排除

弗林指出,即時生產(just-in-time)系統面臨挑戰,由於零組件未能如期到貨,裝配線恐閒置;「(問題的)解決程序才剛開始,基本上這樣的塞船不是重新啟動就了事,必須重新安排與重啟系統,這需要大量的編排」。

為了效能與成本,貨輪變得越來越大,但不是所有港口都可處理長賜輪這樣的巨無霸,集中系統風險擔憂再起;這類貨輪可能從中國航行至鹿特丹,而貨櫃可能被卸於較小船隻,再運往歐洲各國或美國等其他目的地,較小的港口無法吸收因蘇伊士塞船造成的航程撞期。

IHS Markit「商業期刊」執行編輯薩科尼表示,該事件已造成損害,運輸業者警告,隨著亞洲至歐洲及北美的出口暴增,供應鏈干擾恐長達數月,使運能進一步吃緊。

弗林說,全球相互關聯的供應鏈持續緊繃,美國物價篤定上揚,「這是一條將貨物運往全球的海上輸送帶,我們多半將之視為理所當然,直到它突然停止,而這將衍生許多第二級、第三級的衝擊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