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固韓DRAM霸主 海力士3兆擴廠

2021/03/31 05:30

為鞏固DRAM霸主地位,南韓政府日前批准第二大晶片製造商SK海力士的投資計畫,將斥資120兆韓元(約3兆台幣)打造半導體產業園區。(法新社檔案照)

確保市場地位與紓解晶片荒 南韓政府力挺打造半導體產業園區

2020年Q4全球前5大DRAM製造商(製表:編譯盧永山)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鞏固在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霸主地位,以及解決全球晶片供應短缺問題,南韓政府日前批准第二大晶片製造商SK海力士的投資計畫,該公司將斥資一二○兆韓元(約一○六○億美元、三兆台幣)打造半導體產業園區。

將蓋4廠 目標月產能80萬片

SK海力士將在首爾以南約五十公里的龍仁市打造半導體產業園區,佔地四一五萬平方公尺(一二五.五萬坪),可容納四座半導體製造廠,目前已完成必要的行政程序,預計第四季動土,第一座廠預計二○二五年完工;約五十家半導體材料、零件、設備製造商和供應商未來都將進駐,園區完工後,月產能將達八十萬片。

SK海力士表示,龍仁市將成為該公司生產DRAM和下一代記憶晶片的新基地,首爾以南八十公里的利川市,將成為該公司的研發和DRAM中心,首爾以南一三七公里的清州市,則是NAND快閃記憶晶片生產中心。

南韓政府強調,此計畫除可鞏固南韓DRAM霸主地位,也預料將能紓解全球晶片供應短缺問題;南韓通商資源部指出,「晶片產業是南韓出口重要支柱,政府將全力解決投資案問題,按照既定計畫於第四季動土。」

二○二○年南韓晶片出口金額年增五.六%、達九九一億美元,DRAM就佔二十%。南韓通商資源部和南韓半導體產業協會(KSIA)預測,今年南韓晶片出口將年增十.二%、達一○九三億美元,將創歷年次佳,僅次於二○一八年的一二六七億美元。

三星+海力士 全球市占7成

集邦科技數據顯示,二○二○年第四季,三星電子以四十二.一%的市占率,成全球最大DRAM製造商,SK海力士以二十九.五%居次,兩家合計市占率就超過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