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供貨商控家樂福強索贊助費 公平會調查

2021/03/30 05:30

家樂福超市改裝將販售即食輕食。(資料照,家樂福提供)

若不符比例 最高罰2500萬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家樂福併購頂好超市,卻向頂好超市供貨商強索超市改裝新店贊助費,11家公會憤而連署向公平會陳情,控訴家樂福強索不當附加費用。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昨表示已立案調查,將找當事人說明,若確有違反公平法第25條,最高可開罰家樂福2500萬元。

家樂福併購頂好超市,為了將196間頂好超市改裝為「Market便利購」等事宜,向頂好超市供貨商索取新店開幕贊助費,11家公會憤而連署向公平會陳情,控訴家樂福以市場通路優勢地位,濫索不當附加費用。

陳志民指出,上週五公平會收到11家公會檢舉家樂福涉及索取不當附加費用的案子,公平會收到陳情書後立案調查,若確有違反公平法第25條「事業亦不得為其他足以影響交易秩序之欺罔或顯失公平之行為」,最高將可開罰2500萬元。

陳志民說明,針對大型流通事業和供貨商間的交易行為,附加費用有具體規定及處理原則,流通事業與供貨商間可有附加費用約定,但約定內容必須合理公平,且與產品、商品的促銷有實質關係,不能比例懸殊太大,若有不合理的情況,有可能違反公平法第25條。

陳志民提到,供貨商公會認為,家樂福索取的附加費用與實質商品銷售的關係不合理,實際銷售商品所獲得的利益與附加費用比起來不成比例。不過,這部分實際情況仍要由業務單位請當事人說明,加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