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能源轉型〉光電目標修正 業者:短期無憂、長期堪慮

2021/03/29 05:30

地面型電站才是支撐國家能源政策的主力產品,業者呼籲政府也要並重才行。(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台灣推動能源轉型,2025年太陽光電目標20GW,屋頂型光電從3GW二度上修至8GW,地面型光電則從17GW不斷下修至12GW。業者表示,政策有所改變,自然積極配合,今年主攻漁電共生、用電大戶工廠屋頂,而地面型電站今年是收割年,但未來的案子還不知道在哪裡。

屋頂型電站電量受限 漁電共生案場較多

針對屋頂型太陽能電站,業者指出,目前政府主推畜電共生、農電共生、漁電共生、風雨球場等,今年2月底又協調內政部研擬「特登工廠設置屋頂型太陽光電」,積極推動能「一地兩用」的屋頂型太陽能電站可見一斑。

至於地面型電站,農委會於去年7月7日公告修正「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規定2公頃以下的農地太陽能電站開發案禁止變更,2~30公頃案件除需地方政府審核外,還須取得農委會的核准,「目前還沒聽說有同業送件」。

業者表示,政策轉變,業者當然也跟著變,目前屋頂型太陽能電站鎖定漁電共生案場較多,但漁電共生案場就算要蓋,速度也沒辦法太快,預計需要2年左右的時間;至於畜電共生則是最少業者考慮的項目,主因大多是環境條件不佳所致。

七七事變後 業者對地面型電站觀望

而地面型太陽能電站今年仍是「收割年」,因為去年遭海管法延誤的案件,大多今年可完成。業者感嘆:「目前訂單能見度高,短期內沒有問題,但長期來看,大案場還不知道在哪裡。」

業者分析,對於開發地面型太陽能電站,同業多持「觀望」態度,畢竟從去年「七七事變」後,法令禁止2公頃以下農地變更,加上2~30公頃農地變更困難度墊高等影響,目前尚未聽過有業者送審。

行政院每兩週都與太陽能業者開會討論,業者除肯定政府用心外,也再度呼籲,越來越多科技業者宣布加入RE100,例如台積電,目標是2050年企業使用100%綠電;因此,台灣必須有足夠的綠電,否則未來大企業只能外移,但目前台灣連供應台積電的綠電量都不足;此外,2025年太陽光電目標20GW,若能源政策無法達標,屆時核能發電廠要退役,國家將面臨缺電危機,這兩大因素是政府應高度重視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