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不讓特斯拉專美於前 傳統車廠股價搭電動車奔馳

2021/03/28 05:30

傳統車商開始投入研發電動車 ,使得他們股價大爆發。圖為VW位於德國茨維考的工廠,正裝運新電動車。(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譯

多年來,福特汽車、通用汽車、福斯汽車和其他傳統汽車製造商一直哀嘆股價被嚴重低估,但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電動汽車越來越夯,上述傳統車商開始投入這個領域,吸引投資人青睞,使得他們被壓抑多年的股價大爆發。

車廠股價漲幅優於大盤

根據統計,今年截至3月19日,福特汽車股價上漲46%,通用汽車上漲43.7%。同一期間,福斯汽車則上漲45.3%,在3月15日當天,該公司盤中曾大漲29%,因當天該公司舉辦「動力日」活動,宣布未來10年,將在歐洲興建6座電動汽車電池工廠;而在3月19日結束的1週,該公司超越德國軟體大廠SAP,成為DAX指數成分股裡市值最大的企業。相較之下,史坦普500指數今年至3月19日僅上漲4.2%。

多家傳統車商已經營運了超過1世紀,近來卻重新受到投資人追捧,主要因為投資人搶買電動汽車股票,促使特斯拉和其他電動車商與電池製造商股價創新高。一些分析師表示,這種情況不禁讓人想起1990年末期的網路股泡沫。

投資人搶買電動車股票

長期以來,傳統車商一直處在特斯拉的陰影下,特斯拉目前的市值仍為福斯汽車、通用汽車和福特汽車市值總和的2倍。但隨著傳統車商加速對電動汽車領域的投入,投資人開始相信,他們將認真地擺脫化石燃料,擁抱綠色技術。

由於投資人對傳統車商的電動汽車計畫越來越有信心,產業分析師表示,這些公司的股價正在進行基本面的重新定價。在此同時,今年以來至3月19日特斯拉股價已回跌7%,部分分析師想知道,大型傳統車商的再起是否預示著一個新時代的來臨:特斯拉已經觸頂。

Union Investment高級機金經理人穆德斯(Michael Muders)表示,隨著傳統車商更深入地挖掘電動汽車市場的商機,特斯拉和其他新入市的業者將更難證明他們高估值得合理性,「我們看到的是,金融市場對傳統車商價值的重估」。

在福斯汽車、福特汽車和通用汽車等傳統車商表明,他們不僅在打造新車款,也在積極轉型業務後,投資人開始重新審視傳統車商可能在10年後被淘汰的說法。

福斯轉型為電動車製造廠

通用汽車最近宣布,2035年將停賣汽油動力車,加快生產電動汽車和電池的計畫,讓投資人舉起大拇指。福斯汽車已將幾座工廠轉型為電動汽車製造廠,該公司剛剛宣布要在歐洲籌建的6座電池工廠,每年足供近400萬輛電動汽車使用。

過去幾個月發布的數據顯示,即便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以內燃機為動力的轎車和貨車獲利依舊可觀,除了足以支撐在電動汽車領域的大規模投資,還有錢可以派發股息,也促使投資人對傳統車商重燃熱情。

戴姆勒集團財務長威廉姆(Harald Wilhelm)在上個月發布去年財報時表示:「我想強調,內燃機引擎汽車是金雞母,這隻金雞母將為我們搭建好通往電動汽車未來的橋樑。」

戴姆勒提高電動車獲利能力

威廉姆並不同意產業分析師長期以來對電動汽車利潤將總是低於傳統汽車的假設,表示該公司正在努力降低電動汽車的生產成本,並提高電動汽車的獲利能力。今年以來至3月19日,戴姆勒集團股價上漲逾29%。

然而,並非所有傳統車商都跟上這波股價大漲風。證券經紀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對投資人所做的調查顯示,75%的受訪者表示,在做出投資決定前,很重視傳統車商是否有明確的訊息和令人信服的電動汽車策略。

Bernstein分析師艾林赫斯特(Arndt Ellinghorst)表示:「市場對通用汽車介紹其電動汽車和軟體計畫給予正面回應,是個很好的例子,說明心理觀感對機構投資人和散戶有多重要。」

三菱明年推小型電動車

這也解釋了最近福斯汽車較以往更詳細地說明如何趕上特斯拉,成為全球電動汽車市場主導者的計畫後,該公司股價飆漲的原因。這個趨勢的其他受益者包括三菱汽車,今年以來至3月19日,該公司股價上漲45%,該公司和結盟的日產汽車3月9日宣布,最快在2022年推出K-Car尺寸的小型電動車。

但分析師警告,若這些傳統車商無法兌現製造和銷售數百萬輛電動汽車的承諾,並創造與當前汽油車業務相當的利潤,全球投資人對他們青睞將來得快、去得也快。

相較於積極推動電動汽車的傳統車商,對電動汽車的重視程度較低的傳統車商股價走勢已經落後,這就證明了上述觀點。全球銷量第1的豐田汽車,過去都依賴油電混合動力車來迎合全球的排放規定,今年以來至3月19日該公司股價僅上漲約9%,遠低於其他傳統車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