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船東:長賜輪最快今晚脫困

2021/03/27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長榮貨櫃輪「長賜號」船東正榮汽船廿六日指出,該公司希望讓擱淺蘇伊士運河的該船在日本時間廿七日晚間脫困。長四百米、重二十萬噸的長賜輪廿三日打橫擱淺該運河,使這條全球最繁忙的水道之一通行停擺,加劇供應鏈壓力。

正榮汽船社長檜桓幸人指出,正動用額外疏浚工具,持續努力清除船首周邊沉積物,目標是日本時間廿七日晚間讓船脫困。他為該事件造成「巨大麻煩與憂慮」致歉,強調「我們努力讓情況回到正常」。

其他船隻被迫改道或航程遭拖延,引發全球貿易受干擾的憂慮,全球十%貿易通行埃及控制的該航道,數十艘船隻目前在運河兩端苦等。正榮目前還未能確定該事件造成的損失,常務董事藤原利明表示,將徵詢保險公司,「一旦接獲帳單將立即回應」;當務之急是救船,之後才進行理賠談判。

檜桓幸人指出,正榮與一家德國公司簽有維修與船員合約,正榮負責營救與修復船隻,至於損失理賠的責任依法行事,包括國際與地主國法律。他坦承,尚未確定保險是否涵蓋該事故造成的損失,原因仍在調查,「我們唯一想到的是天候條件快速改變所致」,沒機件問題的相關報告。

報導指出,保險公司派出五名專家與蘇伊士當局合作,正榮也安排兩艘大型拖船,在場拖船已有十艘。數家媒體報導,長賜輪脫困恐耗費數週之久;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至少要到下週三才有望使長賜輪脫困。

有專家認為下週三才能脫困

蘇伊士運河塞船已使船運公司調升運費,南韓最大船公司現代商船(HMM)廿六日股價應聲上漲十四%。信評機構穆迪指出,歐洲製造業、汽車與汽車供應商預料最受衝擊,即使未來四十八小時情況解決,港口依舊壅塞,原本緊繃的供應鏈也將進一步拖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