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創新板創造多贏》業務添活水 帶動證券產業鏈

2021/03/25 05:30

創新板設立不只提供創新公司新的募資與交易管道,更能帶動整體證券相關產業鏈,創造多贏局面。(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創新板設立不只提供創新公司新的募資與交易管道,更能帶動整體證券相關產業鏈,創造多贏局面,更為我國經濟注入新活力。

在證券經紀業務方面,由於創新公司成長可期,有意交易創新板股票者,得向證券經紀商提交財力及投資經驗證明,經審核通過才成為可辨識之合格投資人。因創新板股票屬性與現有各交易市場迥異,又僅限合格投資人交易,將為證券市場帶來嶄新的經紀業務。證券經紀商肩負投資人資格檢核的任務,同時可獲更多股票經紀收入。

此外,除創新公司申請上市能帶動我國初次上市(IPO)業務更加活絡外,等到創新板公司上市滿2年且已符合現行主板各項上市條件,於轉列主板股票時還會進行一次股份承銷。承銷商也扮演把關角色,創新板股票IPO承銷係採詢價圈購方式,需仰賴承銷商透過對圈購者盡職調查,掌握適合之投資人;創新公司上市後承銷商也會持續輔導公司完善其法遵作業。

創新板借重中介機構提供專業服務,券商、會計師、律師、投資人關係機構等,都可望受惠拉升業績;創新公司獲資本市場支援,擴大營運進軍國際,由資本市場帶動產業及金融業發展,互蒙其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