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開除1位央行總裁之後

2021/03/25 05:30

土國總統艾多根上週開除央行總裁阿巴爾(見圖)。(路透檔案照)

相較於美日英等國央行緊抱寬鬆政策不放,就怕水閘稍關、復甦幼苗就枯萎了,但近來巴西、土耳其及俄羅斯等逆勢升息,原因都是本幣貶值與通膨壓力,土國強人總統艾多根甚至「又」開除該國央行總裁;疫情不僅惡化所得分配,造成復甦K型化,發達經濟體追求溫和通膨、刺激經濟成長而不可得,新興市場卻陷入通膨與復甦的兩難。

從2001年高盛首次提出「金磚4國」以來,從5國擴大到8國,金磚國家一度是基金市場吸金利器,但快20年了,除了中國靠著不公平貿易、補貼竊資等手段,野蠻發展成第2大經濟體外,金磚多還是「磚塊」(brick)。

金磚的巴西央行是這波最早開槍升息,17日宣布基準利率從2%上調至2.75%,是2015年7月來首次升息;隨後是土國央行,一口氣調高8碼至19%;再來是俄羅斯央行將利率提高0.25%至4.5%,是2018年底以來首次。目的都是應對失控通膨及穩固本幣。

土國央行總裁堅持獨立性及市場信心,得罪了強人總統丟了頭路;美國Fed主席鮑爾應該感謝「前任」的葉倫,若不是她自2015年啟動縮表及升息,將利率從0.5%一路拉高到2.5%,為「後任」儲備足夠的貨幣政策空間,才讓鮑爾應對這次疫情可一次花光家產,將利率降至趨近於零。

只是打了疫苗、摘掉口罩後,當經濟復甦了,也代表寬鬆饗宴已近尾聲,資金狂潮推高的萬物皆漲將歸於平靜,若各國央行不縮表、升息,怎有本錢可應付下一批黑天鵝。(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