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圓機器人大滿單 上銀︰等到晶片才能擴充

2021/03/25 05:30

上銀舉辦線上法說,左為上銀董事長卓文恒、右為總裁卓永財。(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傳動元件大廠上銀(2049)董事長卓文恒昨表示,半導體、5G等產業景氣看起來狀況不錯,至於工具機也一定比去年好很多。而上銀晶圓機器人、晶圓系統今年訂單爆滿,上銀總裁卓永財透露, 後續要看晶圓機器人的晶片取得進度,才能確定是否擴充。

在產品能見度方面,卓文恒說,目前大型機台需求強,推升線性滑軌需求,能見度有5.5到6個月,而微型滑軌產品也有3至4個月。先前半導體產能不斷擴充,卓文恒說,上銀確實受惠不少,尤其晶圓機器人運用在半導體、LED等領域,過去基期低,今年成長幅度非常大。

關於電動車領域布局,卓文恒表示,不論電動車、燃油車都會運用到滾珠螺桿,尤其電動車的煞車、轉向系統一定會用到,汽車產量動輒百萬輛起跳,卻有產品週期長特點,卓文恒預估,今年底到明年,上銀的電動車滾珠螺桿會開始放量出貨;目前上銀有來自歐洲的50萬輛電動車,與中國30萬輛電動卡車等相關零件訂單。

至於各地景氣狀況,上銀指出,歐洲、美國市場近期已有起色。卓文恒表示,德國、義大利等子公司銷售與接單狀況,已回到2018年高峰期三分之二,有逐步回到疫情前趨勢。

上銀去年第4季起調漲產品價格,卓文恒表示,先前碰上貿易戰與疫情,上銀降價搶單,去年漲價後尚未回到2018年高峰,但是否續漲,還要觀察市場狀況。但持續面對匯率走升、原物料漲價等夾擊,他透露,上銀去年增加不少國內外供應商,來源很多元,可在品質與價格上篩選。

國內外建廠房 今年資本支出30~40億

上銀去年資本支出逾10億元,今年規劃30到40億元,卓文恒說明,除設備投入外,還有國內外廠房興建,包括台中工業區、雲林等廠房會在今年陸續動工。海外方面,日本神戶新廠去年受疫情延宕到今年,義大利廠也預計5月動工。

上銀去年稅後淨利19.3億元、年增3.5%,每股稅後盈餘6.05元,優於前年的5.85元,董事會也通過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2元,股票股利0.3元,合計2.3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