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土國央行總裁又被鍘 股匯債遭三殺

2021/03/23 05:30

土耳其央行總裁阿巴爾遭革職,週一股匯債市慘跌。(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土耳其強人總統艾多根上週末將央行總裁阿巴爾(Naci Agbal)革職,造成週一股匯債市慘跌,土耳其里拉兌美元一度重貶十七%,股市觸發兩次熔斷、跌幅超過九%,市值蒸發四十五億美元(約一二八二億台幣),土耳其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飆升三.一九個百分點至十七.二五%,創史上最大漲幅。

分析師︰再陷貨幣危機

阿巴爾去年十一月就任,期間為了控制通膨和穩定匯價,累計升息八.七五個百分點至十九%,包括上週四的二個百分點(八碼);今年二月土耳其通膨率已達十五.六%,阿巴爾升息作法使得投資人對土耳其市場和央行威信恢復信心,並吸引一○○億美元資金流入,里拉也升值十八%,卻引發艾多根不滿而將他革職。

阿巴爾是土耳其兩年來第三位遭革職的央行總裁,艾多根一向反對升息,曾稱升息為「邪惡」;投資人立刻做出回應,週一土耳其股匯債市遭到「三殺」。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在致客戶報告中表示:「土耳其再度陷入貨幣政策危機,阿巴爾被革職後,土耳其損失了最後幾個機構信用的靠山。」

繼任者卡夫肖格魯(Sahap Kavcioglu)是伊斯坦堡馬爾馬拉大學教授和親政府新黎明報專欄作家,該報在上週五的頭版批評阿巴爾升息,稱此舉為對土耳其八三○○萬人民的心聲充耳不聞,將傷害經濟成長,圖利倫敦的熱錢擁有者。

卡夫肖格魯表示,將有效使用貨幣政策工具來達到永久的物價穩定,並說央行的利率政策會議將按照既定時程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