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3條件 人民幣難國際化

2021/03/23 05:30

央行分析,中國在解除資本管制等3大關鍵條件難以達成下,人民幣恐難國際化。(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最新報告指出,雖然中國積極推動數位人民幣,但無法為中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另闢蹊徑,主要是數位化僅是國際化輔助設施,在解除資本管制等三大關鍵條件難以達成下,人民幣難取代美元、歐元等貨幣的國際地位。

報告指出,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間經貿往來上占有舉足輕重地位,可預期中國在主觀上將持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但人民幣若想與國際貨幣的美元、歐元等競爭,僅以人民幣數位化所帶來的效益恐怕很有限,主要有三大關鍵條件。

央行分析,一是中國須持續開放市場,解除資本管制,才能讓人民幣如同美元、歐元等國際貨幣在市場上自由流通、兌換,在國外使用也不受限制;二是中國相關法律制度要能保障外國人的權益,消除外國人使用人民幣的疑慮,例如資訊安全、個資保護及交易隱私保障等;三是美元為目前全球主要的國際貨幣,廣泛運用在國際間金融貿易往來上,人民幣要走向國際化,若僅止於與美元一樣好,可能還不足以吸引外國人改變長久以來使用美元的習慣。

報告還統計,目前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存底占比約二.一%,遠小於美元的六十.五%、歐元二十.五%、日圓五.九%與英鎊四.五%;人民幣在國際支付交易占比僅一.八%,也小於美元的四十.一%、歐元三十四.七%、英鎊六.八%及日圓三.六%;人民幣在全球外匯交易量占比也僅二.二%,全球排名第八,亦小於美元四十四.二%、歐元十六.一%及日圓的八.四%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