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產業發展百花齊放 股市表現仍可期待

2021/03/22 05:30

在全球疫苗施打下,預期航空類股表現有起色。(長榮航空提供)

■徐志偉

隨著美國因新冠疫情封鎖將滿一週年之際,新任總統拜登有望達成上任百日內完成施打1億劑疫苗的目標,近日更宣布希望在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前,讓民眾恢復基本正常生活,種種舉措都象徵著疫情對美國的重擊已明顯減緩;而政府新一輪1.9兆紓困法案的通過、Fed保持寬鬆政策不變並宣示2023年底前不升息等,都持續讓受疫情打擊的企業與家庭有足夠資金支撐,並維護了金融市場穩定性,使美國經濟復甦前景更加穩健,率領全球經濟活動重回增長,預料台股也將續有表現。

由於疫情緩和與期望經濟將強勁復甦,對「通膨」預期升溫的疑慮似已超越疫情,成為金融市場黑天鵝,並對近日風險性資產產生衝擊。但相較市場的擔憂,Fed認為尚未完全復元的就業市場,仍將一定程度抑制通膨增長態勢,因此並不認為須採取強力措施影響市場,待短線市場消化相關訊息,加上疫情持續舒緩與政府持續支持產業成長,預料風險性資產仍有望重回上升軌道。

國內經濟與企業獲利亮眼 台股仍具底氣

國內方面,2020年經濟增長率3.11%,為全球少數維持正增長的市場,係受惠於國內疫情防控得當,消費、產出得以延續;加上台灣深耕多年的半導體產業,在疫情衝擊下充分顯現其價值,不僅受惠宅經濟、遠端工作所衍伸出對高端處理器晶片的需求外,隨著經濟復甦引發對車用晶片的急需,甚至是國家安全與軍工產業的考量,都讓國內半導體業者成為全球兵家必爭,202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總產值突破新台幣3兆元,躍升至全球第二,激勵半導體類股獲利強勁,也帶動國內股市的疫後榮景。

惟農曆年後台股雖創下16,579點的新高,但受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快速突破1.5%水準,並持續上行,引發對全球股市評價面的擔憂,台股也難倖免,短線震盪偏弱;但隨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寬鬆環境依舊,以及疫後半導體、5G、物聯網、電動車等重點發展產業持續蓬勃,有望帶動出口、民間投資持續增長,台灣央行最新估計2021年國內經濟成長率可進一步較2020年成長,達4.53%,顯示台灣經濟與股市均仍具底氣。

看好5G、半導體、電動車、原物料等產業

產業方面,在全球疫苗施打逐漸普及下,過去需求受到壓抑的餐飲、航空等類股表現應將有起色;另外,國際能源署(IEA)評估全球電動車銷量到2030年將達到2,200萬輛,未來10年平均複合成長率可達27%,顯示電動車相關產業未來將有龐大成長潛力;而半導體產業的超級循環在未來數年間亦有望延續;原物料的漲價效應預料將持續推升通膨,帶動傳統產業的復甦機會。

展望2021年,建議投資人在投資布局上可聚焦:①電動車興起受惠股;② AI、5G、HPC等供應鏈的相關概念股;③中美貿易戰受惠股,如晶圓代工產業及中國半導體本土化所帶動的IC設計服務/矽智財;④傳產及電子業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受惠股;⑤ 具成長動能的高殖利率股。

綜上所述,預料國內經濟成長強勁、產業發展符合世界趨勢、企業獲利穩健等因素,均有助國內股市在2021年續有表現。

(作者為宏利臺灣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