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供不應求 散裝航運股揚帆

2021/03/22 05:30

四維航受惠中小型船需求大增,今年本業獲利可望無虞,但轉投資綠舞國際觀光飯店恐持續虧損。(取自四維航網站)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波羅的海乾貨船綜合指數(BDI)上週站上2000點,激勵散裝運輸股走強,法人認為,今年整體景氣較去年轉佳,散裝航運也將進入補貨行情,在基本面支撐下,股價可望持穩走堅。

BDI自16日站上2,000點,達2,017點後,18日更大漲110點達2,215點,持續朝2019年9月的前高2,500點邁進。

法人指出,鐵礦砂價格走高,澳洲出貨暢旺,海岬型船舶遠期運費合約日租金已達2萬美元以上,樂觀看待到第三季前的市況。另外,中國糧食、飼料、肥料需求強勁,帶動中小型散裝船需求量大增。換言之,海岬型、巴拿馬型、輕便型散裝船的市場需求量均增加,且不是運價跌深反彈,而是有實質需求面支撐。

法人表示,受惠全球經濟復甦和大宗原物料價格上揚,預估散裝需求年增4.6%,而散裝新造船今年供給僅增加2.6%,遠低於過去5年平均,市況可說是供不應求。

四維航轉投資觀光飯店 恐續虧損

近期受到法人青睞的四維航(5608)2月營收2.47億元,年增23.61%,稅後盈餘100萬元,每股盈餘0.03元。法人指出,四維航旗下有36艘中小型船,受惠中小型船需求大增,今年本業獲利可望無虞,但轉投資的綠舞國際觀光飯店恐持續虧損,因此仍需要觀察全年本業獲利可否補上飯店虧損。

慧洋(2637)2月營收10.42億元,稅前盈餘為1.81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為0.24元,累計前2月每股稅前盈餘0.5元。目前慧洋旗下共有73艘中小型船,也可望受惠中小型船需求帶動營運表現。

慧洋#四維#散裝航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