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第二季〉股市震盪回檔 高殖利率為最佳護身符?

2021/03/22 05:30

高殖利率績優股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每年到了3、4月時,向來是高殖利率股布局時點,主要是3、4月台股行情較為震盪,或是經歷春節前後紅包行情後,行情轉淡,高殖利率股成為股市震盪時資金避風港,可做為投資護身符,近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迅速走升,造成美股數度重挫,資金從本益比高的科技股撤出,高殖利率股再度成為盤面吸金焦點。

第二季高殖利率股多有表現

高殖利率股若具有基本面佳的條件,即使無法賺取大幅的股價價差,但長期仍有豐厚股利,成為保守穩健型投資的重點操作。根據歷史經驗,第二季上市櫃公司進入公佈配息數字的旺季前後,高殖利率個股多會有所表現。

法人指出,高殖利率股票因為股利配發穩定,相對抗跌,第二季高殖利率股買氣通常會明顯增溫,主要是市場信心偏弱,在震盪下修的盤勢中,風險趨避心理將使得資金流向價值型類股,高殖利率股票特別受到投資人青睞,投資人期待穩健賺進股息股利,在震盪行情之際,進可攻退可守。

獲利穩定、產業有前景 兩大選股要件

不過,殖利率與股價變化有如蹺蹺板,股價位階低,殖利率相對高。挑選高殖利率個股不能只看一年表現,必須從過去的獲利狀況是否穩定、產業是否具前景兩大要件來觀察,否則股價若沒有順利填息,即使賺了股利,卻會賠掉價差。

法人建議,個股現金股息發放時間,大多落在每年股東會之後的第三季,因此每年3至6月就會有資金開始佈局具有填息實力的個股。而挑選高殖利率股,需以體質良好、獲利穩定,最好未來亦具成長性為主軸,同時過去5年未曾出現虧損,除權息後,順利填息的機率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