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砸錢發展乾淨能源 南韓企業搶做氫經濟一哥

2021/03/21 05:30

南韓鮮京集團將投資18兆韓元發展氫能產業,圖為氫燃料電池汽車在韓國東北江原道春川高速公路加氫站前排成一行。(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特譯

南韓鮮京集團(SK Group)近日宣佈,未來5年將投資18兆韓元(台幣4,536億元)發展南韓氫能產業。集團會長崔泰源表示,氫能的生產不受天候影響,不需大面積土地,適合南韓發展。同時,幫助國家達成2050年碳中和目標也是企業責任之一。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南韓第3大財閥的雄心是成為此新興乾淨能源的全球領先者。

氫能生產不受天候影響

氫是宇宙存在最多的元素,氫與氧作用產生能量,反應物只有水,因此氫能不僅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也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吸引全球企業與決策者關注,日本、中國與歐洲尤其熱中。

一些觀察人士認為,氫經濟(hydrogen economy)將擴展迅速。花旗集團上月報告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氫能計畫的成長上扮演關鍵角色,報告指出,「全球宣佈的540億美元從事乾淨能源的刺激方案中,近20%專用於氫能發展」。

兩階段打造氫能生態系

日經報導,SK集團將分兩階段打造南韓的氫能生態系。首先,計畫至2023年,利用其仁川石化廠產生的副產品氫,每年生產3萬噸液態氫。第2階段是建造全球最大零碳排的氫生產基地,以期至2025年時,每年從液態天然氣中生產25萬噸氫。運用碳捕集與處理技術的該設施將興建於保寧(Boryeong)液態天然氣接收站附近,由GS能源與SK集團子公司SK E&S合資成立的該公司,投資金額達5.3兆韓元(台幣1,435億元)。

分析師表示,SK集團在氫能產業的投資,有助其開發全球乾淨能源市場,進而提升集團價值。HI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師李相憲(Lee Sang-heon,譯音)說:「SK將與全球業者合作,以增進其在氫能業務的競爭力,我們已將SK的目標股價從30萬韓元調升至36萬韓元」。

SK提供安全廉價的氫

根據韓聯社報導,SK集團會長崔泰源本月初與南韓最大汽車製造商現代集團(Hyundai)會長鄭義宣會面,就氫能汽車業務的合作進行磋商。現代汽車打造以氫生產電力的燃料電池電動車(FCEV)。SK在仁川的氫能設施將為首爾、仁川以及京畿道20萬台燃料電池車提供安全廉價的氫。

SK聲明說:「SK將透過建造大規模的氫能基礎建設,支持國家的氫經濟路線圖,我們將與廣泛的夥伴合作,引領全球氫能市場。」根據報導,SK與現代計畫今年上半年將攜手南韓鋼鐵巨頭「浦項鋼鐵」(POSCO)共同成立執行長對話機制「韓版氫能聯合會」(K-Hydrogen Council),以在本土企業間提升氫能相關業務,為建構南韓氫能生態系發揮領航作用。

不僅民間動起來,南韓政府也大力支持氫經濟的發展。日經報導,南韓政府今年將在相關領域注資8,244億韓元(台幣223.17億元),該經費較去年上升40%。相關資金將用於氫動力、氫生產、零售基礎設施以及核心技術的研發上。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也計畫在仁川、蔚山、全羅北道、慶尚北道與江原道成立5個氫產業聚落,以建立全國氫能生態系。

成本是最大障礙

相關計畫最大的障礙是成本。花旗集團表示,由於氫能仍太過昂貴,氫要成為可交易的大宗商品還有一段長路要走,更遑論被廣泛使用。該集團大宗商品分析師摩爾斯(Ed Morse)說:「氫項目經濟對投資人而言是一項風險,投資人主要是根據電解器(electrolyser)成本可能下滑的高獲利假設來進行投資。」

電解器被用來將水分解為氫與氧,並產生友善環境的環保氫,但其造價非常昂貴。摩爾斯說,擴大改善相關技術應可降低電解器成本,但難以預估降低幅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