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危及國安 美議員促全面封殺

2021/03/21 05:30

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十九日敦促商務部比照華為的全面封鎖,力阻中芯國際。(彭博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十九日敦促商務部比照華為的全面封鎖,力阻中芯國際從任何地方取得含美國先進技術的設備或產品,同時與盟國達成全面協議,統一出口管制政策及許可裁定,限制極紫外光機(EUV)、深紫外光機(DUV)等設備與技術出售給中芯。

荷蘭指DUV非最新技術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眾議員麥考爾與參議員魯比歐聯名致函商務部長雷蒙多,要求勸說荷蘭政府阻止艾司摩爾(ASML)出售DUV給中芯;本月初,艾司摩爾宣布展延與中芯的採購合約至今年底,中芯將購買十二億美元DUV,因「DUV並非最新技術,出口中國沒有問題」。

協助中共軍方 意欲超美

函文指出,「由於中芯被指定為中共軍工企業,並被納入中國的國防體制及其軍民融合的國家戰略,因此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明顯威脅」;鑑於該公司在協助中共軍方追求取代美國、實現全球領先地位上發揮作用,禁止可能支持其生產半導體的產品,符合美國的國安利益。

麥考爾等人呼籲,比照華為模式,將「外國製造直接產品規則」(FDPR)應用於中芯,「必須確保中芯國際無法從世界任何地方獲得關鍵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報導指出,去年八月川普政府發布FDPR修訂版,升級對華為的出口管制,全面封鎖使用美國技術的晶片製造商供應半導體給華為。

美業界:優先投資美國

另,路透報導,雷蒙多與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業者舉行會議後聲明:「對抗半導體短缺以及投資美國半導體技術製造,將是我的首要任務。」SIA成員包括英特爾、超微、亞德諾半導體、博通、IBM、輝達、高通、美光、德州儀器等全球知名晶片大廠。

雷蒙多指出,美國是半導體技術的發源國,但多年來卻在相關生產投資不足,傷害美國的創新優勢;半導體是美國第四大出口,對美國經濟競爭力以及國家安全至關重要,「我們必須在本土製造、研究與人才上強力投資,強化美國在半導體製造與創新的全球領導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