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把握枯水期 首季水庫清淤量創新高

2021/03/21 05:30

台灣主要水庫清淤大作戰(整理:財經群組 圖: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把握旱象期加速清淤!經濟部水利署表示,今年遭遇歷史最枯旱少雨情況,各水庫水位下降,導致淤積泥沙裸露,是水庫清淤最佳時機。根據水利署統計,今年以來水庫清淤量達三五七萬立方公尺,創下歷史最高,全年清淤量設定一五○○萬立方公尺,很可能再創新高。

今年Q1清淤量357萬立方公尺 10年平均值的兩倍

水利署表示,去年清淤量一四四○萬立方公尺創歷史最高,也是歷年平均值的二.六倍;今年因枯旱水庫水位較低,各水庫更全力辦理清淤,今年截至三月十四日止,清淤量已達三五七萬立方公尺,較去年同期增加廿八萬立方公尺,也是近十年平均值一七九萬立方公尺的兩倍。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按此清淤速度,今年很可能續創歷史新高。

趁乾枯期開挖成本降數倍 3成砂石還可標售

至於清淤預算,王藝峰表示,每年約十億元,來自水資源作業基金,但過去水庫滿須透過抽砂清淤、經費高昂,現在趁水庫乾枯,機具開挖便宜好幾倍,而清淤的砂石約有三成可以標售,對水資源資金不無小補。今年水利署把握枯水期,國防部也增派官兵人力協助,經濟部則負責統籌經費,預算會比往年高,若有不足,再向行政院申請第二預備金等協助。

集水區保育、庫區陸挖、抽泥、水力排砂 多管齊下

水利署指出,過去以傳統挖土機開挖、卡車運輸方式清淤,常受限道路運輸能量,清淤數量有限,但近年改採上游水庫集水區保育、庫區陸挖、抽泥及水力排砂等方式多管齊下,清淤量持續成長,十三座重要水庫中有九座都透過清淤增加庫容量。

9水庫透過清淤增庫容量 石門、曾文成效佳

水利署統計,石門、曾文水庫去年清淤量分別為三三四萬及三八二萬立方公尺,已超過庫區入砂數量,庫容量分別增加一二○萬及一五五萬立方公尺;目前看來,石門、曾文兩座水庫清淤成效佳,而原本淤積相當嚴重的霧社、白河水庫,也透過清淤改善。王藝峰表示,清淤後就像加護病房轉到一般重症病房,未來也會持續多管齊下,讓水庫朝原有庫容量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