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週股市》力守萬六 台股重挫跌破月線

2021/03/20 05:30

美債殖利率再度走高,美股大跌,台股昨下跌217.6點、收在16070.24點。(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美債殖利率再度走高,美股大跌,台股昨下跌217.6點、收在16070.24點;累計本週台股下跌184.94點、跌幅1.14%,週線翻黑,月線也再度失守,但指數仍維持在「萬六」之上。

本週外資僅1日站在買方,其他4個交易日全數賣超,週五更賣超387.44億元;總計本週外資賣超450.07億元,投信法人則繼續買超20.32億元,自營商也買超12.4億元。

資金轉向 非電族群輪番表現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台積電(2330)除息後貼息,指數後繼無力,但非電族群如汽車、鋼鐵、航運、網通、光電等輪番表現,市場資金明顯從科技股轉向傳產或低基期族群,帶動金融、傳產指數均線呈多頭排列。

聯邦中國龍基金經理人周鉦凱指出,近期因上游半導體漲多,資金逐漸轉移至相對安全的下游,加上下游本益比相對偏低,預期低本益比搭配高殖利率的相關類股將成資金的下一個出口;此外,全球經濟復甦,帶動傳產、拉升原物料價格,塑化、航運等循環性產業前景可期,由國家政策所推動風電與綠能也將是投資趨勢。

後市仍看好 待修正進場加碼

由於台股指數在「萬六」附近浮沉,野村中小基金經理人許敬基建議,雖然加權指數處於歷史新高區間,但後市持續看好,投資人別預設指數高點,建議保有一定持股,逢高獲利了結,遇到修正時進場加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