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接改浮動接收站?蘇揆:不一定適合台灣

2021/03/20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見圖中,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昀、謝武雄/綜合報導〕珍愛藻礁公投案連署書已送到中央選舉委員會,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昨在立法院總質詢指出,三接後續海事工程影響範圍仍高達九百多公頃,建議將影響層面較小的浮動天然氣接收站方案納入考量。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海相特殊、颱風頻繁,適合外國不一定適合台灣,但會請經濟部、中油公司適時評量,能做到的盡量來做。

何志偉指出,中油二○一七年曾稱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不可行,三年後又改口說這是可行的暫時性方案,三接施工面積雖縮小到二十三公頃,但未來的海事工程影響範圍仍高達九百多公頃,全世界現有廿六個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預計未來會有五十個,因此有沒有可能將設置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納入考量?另希望回應環團訴求舉辦聽證會。

會請經濟部、中油評量

蘇揆答詢表示,三接不是環保與經濟的對抗,是環保與環保的抉擇,政府會不去傷害藻礁、會盡力去保護,但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台灣因為海相、颱風的關係,不一定適合,但會請經濟部、中油公司適時評量,這涉及科學技術,能做到的盡量來做。

外界關注藻礁議題會成為民進黨的未爆彈,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昨表示,公投前仍需針對藻礁議題進行討論跟辯論,經過很多的討論之後,一定會達成一個最高的共識。

鄭文燦說,他相信生態保育的價值,但想要非核減煤,讓台灣的能源轉型、永續發展,這也是一個美好的堅持,社會不需要互相對立或互相否定,藻礁案可以透過理性的辯論,把各種方案的優劣得失攤在陽光下,取得最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