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重申「核四不應該重啟」 總統:國民黨應說清楚核四立場

2021/03/20 05:30

蔡總統昨在臉書表示,核四不只不安全,也會產生更多難以解決的核廢料。(取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李欣芳、簡惠茹、陳昀、施曉光/台北報導〕核四爭議引發朝野戰火,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對國民黨火力全開。蔡總統表示,國民黨對核四提出了許多看法,卻一直無法回答最核心的問題:國民黨到底支不支持重啟核四?「我的立場很清楚:核四不應該重啟」。她要國民黨說清楚不要再模糊焦點。蘇揆也強調:「政府堅決反對核四重新運轉」。

蔡總統前天表示,民進黨一直主張停建核四,國民黨一直主張重啟核四。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臉書反擊蔡的說法,並直指二○○六年四月廿七日的媒體報導,明確指出「蔡英文說核四廠一定要蓋完」,而二○一四年四月前總統馬英九與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共同做出「核四停工封存為下一代保留選擇權」的決定。

蔡:沒有縣市願接收核廢料

多位民進黨立委昨在立院質詢時,不滿江啟臣稱「民進黨蓋核四,國民黨封核四」的說法,蘇貞昌答詢時強調,當年是朝小野大,國民黨硬是逼民進黨政府編列預算繼續興建,國民黨還倒果為因說是民進黨自己要編列預算,完全不顧歷史事實,國民黨主席這種講法很不負責任。

蔡英文昨在臉書表示,核四不只不安全,也會產生更多難以解決的核廢料。根據台電公司估計,現有的核一、核二、核三廠,從運轉到除役,總共會產生七十四萬桶低階核廢料,以及五○四八公噸使用過的核子燃料(高階核廢料)。這些核廢料所含有的放射性元素,半衰期從數萬年、數十萬年,甚至到上百萬年都有,對人體健康和自然環境都可能造成負面影響。這也就是為何至今沒有任何一個縣市,敢違背民意,啟動地方性公投,設置核廢料的永久處置場,為了台灣的下一代,不應為一時的利益,而製造出更多核廢料。

對於相關質疑,江啟臣強調,「民進黨蓋核四,國民黨封核四」這是事實;國民黨現在想要知道的是,民進黨願不願意讓人民公投,決定核四的去留,蘇揆只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好了,不用扯到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