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核廢料無解 核一廠啟動備案

2021/03/20 05:30

核一廠露天乾式貯存設施。(資料照,台電提供)

新北市不同意啟用核一乾式貯存設施 台電將興建室內貯存設施

核一廠前年中已進入除役階段,新北市政府不同意台電啟用核一乾式貯存設施,除役進度受阻。(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藻礁議題延伸到非核家園,核廢料問題仍無解。核一廠前年中已進入除役階段,核心作業是把用過核燃料棒「退出」反應爐,但新北市政府不同意台電啟用核一乾式貯存設施,除役進度受阻。據了解,台電今年將啟動備案,興建爭議較小的室內貯存設施,但可能要拖到二○二八年底,除役作業等於延宕快十年。

除役作業恐延宕10年 拖到2028年底

我國核電陸續步入除役階段,繼核一廠後,核二廠一號機今年中也加入除役行列。台電分別在核一、核二各蓋了一期乾式貯存設施,約可容納一六八○束、二三四九束。台電表示,把用過的核燃料棒拿出來,後續才能展開反應爐拆機等作業。

不過,兩核電廠的乾式貯存設施,都因新北市政府不給通過而無法啟用。為此,台電展開備案計畫,核一、核二廠都將興建二期設施,均可容納整廠所有燃料束;與已完成的一期設施不同,二期是室內設施,預料爭議會比較小。據悉,核一廠二期設施今年底可對外招標,核二廠二期則已送經濟部審查中。

台電主管私下表示,設施技術難度都不高,最大障礙是政治難度,如果核一廠的二期貯存設施招標興建順利,預計二○二八年可將用過的核燃料棒取出、進行熱測試,最快同年底可改放到二期設施內,展開其他拆機作業;時程上對照來看,核一廠一號機早在二○一八年底除役,作業將落後快十年。

此外,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先前表示,台灣應把核電廠除役產業化,放眼亞太地區的核電除役商機。對此,台電主管表示,要先從國內練兵,核電除役是高度專業與技術,確實有其價值,但問題是核一廠的核心除役作業難以展開,亞太除役商機恐看得到吃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