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維持寬鬆 2023年前不升息

2021/03/19 05:30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記者吳佳穎/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週三例行貨幣政策會議後表示,美國經濟正走向近40年來最強勁的成長,但距完全復甦還很遙遠,現在討論削減購債規模也為時過早,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至少在2023年前不會升息。美股聞訊上漲,再創歷史新高。

鮑爾指出:「我們致力於給予經濟所需的幫助,以盡快回歸充分就業的狀態,目前還有1000萬人需要回到工作崗位。」不過,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18位委員的意見確實有所改變,有4位認為明年可能要調升利率,7位認為2023年要升息。

上調美今年經濟成長率至6.5%

Fed預測,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將達6.5%,高於去年12月預測的4.2%,將是1984年以來最快增速,與去年萎縮3.5%相比,上升10個百分點,明年經濟成長率將放緩至3.3%;年底時失業率將由目前的6.2%降至4.5%,但失業率要到2023年才能降至疫情前水準。

儘管今年通膨率將增至2.4%,高過Fed設定的2%目標,但鮑爾認為,這只是暫時的飆升,明年將回落至2%,因此不會改變維持基準利率趨近於0,以及每月購債1200億美元的承諾。

公債價格仍在適當區間

針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飆升,引發金融市場動盪,鮑爾強調,目前公債價格仍在適當區間內,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逾1年新高的1.73%回跌至1.69%左右。

對Fed維持鴿派基調,投信認為符合市場預期,寬鬆貨幣政策有助於景氣擴張,伴隨疫苗加速施打、通膨溫和走升,仍有利於風險性資產表現。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通膨將推高債券殖利率,債券投資者宜調整存續期間控制利率風險;另一方面,殖利率走升反映成長優於預期,加上企業獲利表現看俏,將加速股票投資多元輪動,相對偏好景氣循環題材、美國、亞洲市場等中長期投資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