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藻礁公投連署書送交中選會 環團重申反核立場

2021/03/19 05:30

藻礁公投連署書昨正式送件中選會,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左一)等小組成員在中選會外舉行記者會,為進入公投下一階段加油打氣。(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羅綺、簡惠茹、李欣芳、施曉光、吳書緯/台北報導〕珍愛藻礁公投連署衝破七十萬份,昨上午遞件至中選會。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公投的訴求就是把三接遷離大潭藻礁,未來政府若開啟溝通對話,並提出符合預期的替代方案,將不排除撤案;環團也強調,藻礁公投被擁核人士「蹭熱度」,但環團「非核減煤救藻礁」訴求不變。

中選會昨天下午完成連署書點算,已超過二十八萬九六六七份連署門檻,接著將連署書寄到各戶政事務所查對,今天起算六十天為查對期,按照公投法規定,五月十七日前查對完成後,中選會將在十天內召開委員會公告是否成案。

潘忠政表示,這是台灣第一個以環境為訴求的公投案,提案人和連署人數創史上最高紀錄,呼籲速辦有法定效益的聽證會,讓真相攤在陽光下;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指出,在公投結果出爐之前,海域工程應立即停工,行政院也應立即提出替代方案。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這次藻礁公投被有心人士貼上「擁核」標籤,但實際上,藻礁公投一直以來不變的口號就是「非核減煤救藻礁」,公投理由書也明確支持「非核減煤」,不認同重啟安全爭議不斷的核四。

政院︰早增氣早減煤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強調,三接不是經濟與環保對抗,也不是人民與政府的對抗,是環保與環保的抉擇問題,如果早一年增氣,就能早一年減煤,可能多達五百萬噸。政府對民間不同意見都了解,也希望有對話與討論,因為理念是共同的。他也強調,行政院沒有規劃公投對案,公投送件是人民的權利,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