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林之晨:台灣大要轉型成長型公司

2021/03/18 05:30

台灣大近3個月獲利連輸競爭對手,總經理林之晨(左)表示,台灣大過去以短期獲利為主,目前要轉型為「成長型」公司。(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電信3雄每股獲利王常勝軍的台灣大(3045),近3個月連輸競爭對手,對此,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5G手機價格較高,且推出綁約48個月,使得在手機補貼款投資較多,影響獲利,但預計未來2~3年綁約效益會呈現出來,台灣大過去以短期獲利為主,目前要轉型為「成長型」的公司。

電信每股獲利王寶座被篡位

台灣大去年12月單月每股獲利僅0.14元,不僅輸給中華電(2412),甚至以0.05元的差距輸給遠傳(4904),更將蟬聯8年的年度每股獲利王拱手讓給中華電,且今年1、2月每股獲利也持續輸給中華電。

林之晨說,5G開台之後,考量5G手機單價較高,因此推出48個月的手機綁約,補貼款也因而增加,影響獲利,但成效不錯,且預期第2、3年後會產生效益。

5G綁約期長 影響獲利

林之晨表示,台灣大過去以短期獲利為導向,目前要轉型為「成長型」公司,已進入轉型期,短期雖然EBITDA(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利潤)會持平,或是年減2%,但中期會回到成長,屆時能否重返獲利王,也要看其他公司的營運狀況。

林之晨昨日在「台大林之晨東南亞助學金」捐贈儀式後做出上述說法,至於台灣大是否會在東南亞投資,林之晨說,目前有在評估,但尚未成熟。除台灣大外,中華電信在政策考量下,積極在東南亞佈局,而遠傳總經理井琪日前則指出,重心放在台灣。

台灣大目前5G用戶達57.9萬,5G基地台全台佈建約6000台,覆蓋率約70%,預期到年底覆蓋率可達80%。

今年遊戲業務 高雙位數成長

林之晨說,台灣大持續朝向轉型成科技與電商事業,在科技事業方面,今年預計遊戲業務會有高雙位數成長率,而電信代收服務、數位廣告、OTT影音與音樂服務等,預估為10~50%的成長,而去年電商momo挹注台灣大營收已超過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