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追趕台韓半導體 須先砸4.2兆

2021/03/18 05:30

南韓三星電子執行長金奇南,週三股東會公開表示,產能和客戶數皆落後台積電。(彭博)

市調業者指障礙難超越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三星電子執行長金奇南(Kim Ki-nam)表示,自三星跨足晶圓代工業以來,在產能和客戶數量上皆落後台積電,但隨著投資增加和自身技術實力,與台積電的差距將會縮小;而市調業者IC Insights指出,各國政府在未來五年至少要花一千五百億美元(四.二兆台幣),才有機會趕上台積電或三星的技術競賽。

三星執行長也承認「落後台積電」

金奇南週三在年度股東大會上表示,今年三星將致力於穩固在晶片業的技術領先地位,計畫量產第三代五奈米產品,並推進三奈米製程技術;他也坦承,由於三星比台積電晚跨足晶圓代工業,在產能和客戶數量上皆落後台積電,但他強調三星在技術上的競爭力沒有問題,將透過有效率的投資來及時提高產能。

IC Insights則指出,隨著先進製程的開發成本越來越高,目前僅剩台積電、三星電子和英特爾三家半導體公司有能力投入,其餘廠商都已退出;其中,又以台積電和三星電子居領先地位,均已開始量產七奈米和五奈米晶片,且預計在二○二二年量產三奈米晶片,英特爾要等到這一年才會開始量產七奈米晶片。

IC Insights指出,從過去歷史來看,資本支出最高的半導體公司,才有辦法生產最先進的晶片,台積電和三星電子今年資本支出合計達五五五億美元,預計兩家公司在先進製程技術可能擴大與其他對手的距離。

美制裁 中國難在先進製程突破

IC Insights認為,近來中國、美國和歐盟有意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若要趕上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的技術競賽,必須在未來五年內每年至少要花費三百億美元,才有成功機會;該機構強調,雖然中國政府已經砸下龐大資金,但因為美國祭出的技術制裁,中國很難在先進製程上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