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生用水漲價無共識 台水暫不提方案審查

2021/03/18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於立法院表示,各界關心的民生水價調整問題,目前並無共識,台水也不會提方案審查。(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於立法院表示,耗水費方案預計今年底拍板、明年上路;至於各界關心的民生水價調整問題,水利署與台水曾在內部盤點各種方案,但目前並無共識,台水也不會提方案審查。

水利署日前透露,除了大戶耗水費方案外,民生水價也可能提高,若台水送上方案,水利署將進行審查;根據台水研擬初步方案,月用水五十一度以下不會調整、即九十%以上用戶不受影響,但用水量高的用戶可能漲三十%至六十%。

民生水價擬調漲,雖然只影響一成用水量大的用戶,昨仍引發立委群起反對。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若民生用水漲價,將造成民眾擔憂;立委何欣純也說,漲民生用水「大家會心慌慌」。王美花則強調,調漲民生水價還沒有具體方向,至少水利署及台水尚未向她提出方案。

水利署昨表示,耗水費規劃將針對用水超過一定水量的用水大戶開徵,與民生用水無關;前年每月用水量超過九萬度的有二五六戶、一萬至九萬度有一五六一戶,希望透過開徵耗水費增加節水誘因。

水利署強調,民生水價目前並沒有調整規劃;水利署與台水公司曾在內部盤點各種方案,「樂見水價合理化」、「水公司送案,水利署願審查」等用語,僅是相關官員評估與考量,並非正式的政策立場,台水目前也沒有要提方案審查的打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