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都更、危老鍍金 北市兩案每坪開價破200萬

2021/03/17 05:30

北市松山區危老案「衍見築」每坪開價180萬至200萬元,挑戰區域新高價。(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危老條例」因簡單易拿的高額容積獎勵,帶動北市重建案陸續在精華區冒出,部分甚至一推出就挑戰區域新高單價。根據房地產業者統計,近期北市中正區「富邦醴仁」、松山區「衍見築」均要挑戰區域新案新高價;前者為整合長達17年的合建案,每坪開價180萬至216萬元;後者則是危老案,每坪開價180萬至200萬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以前都更從整合到改建完成,7年有成算是十分幸運;不過,危老政策推出後,排除不同意戶後可加速推動,因此推動狀況順利,部分產權單純的辦公大樓、受疫情重創的飯店業與透天厝等,都趁此順利爭取高額容積獎勵改建,有些甚至已開始預售推案,對照花了20年才改建落成的永春個案,危老政策的確相當成功。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截至今年2月,北市累計448件通過審查,光去年就有296案通過,2020年堪稱危老政策爆發年。不過,即使北市危老案熱鬧滾滾,優質住宅區民生社區卻顯得靜悄悄,近3年危老案申請地點沒有一處在民生社區;反觀中山區去年就有42件通過審查,形成強烈對比。

去年危老爆發年 通過296案

曾敬德指出,民生社區危老案靜悄悄的原因,包括住宅環境優良,不像一些早期開發區域住宅環境複雜,對於改建的需求殷切;另外,民生社區住宅區容積率較低,同時可能主幹道上一樓做店面使用,巷弄內的公寓也有頂加問題,而民生社區的住戶可能也滿意外在環境,導致區域內整合改建能順利成案者少之又少,較為成功的案例就是國宅海砂屋都更改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