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競逐先進科技 美學者籲台︰務必保住半導體優勢

2021/03/17 05:30

林夏如教授。(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米勒公共事務中心康普頓國際關係訪問教授林夏如撰文指出,台灣防疫成功及經濟卓越表現,已成為公衛與經濟韌性的典範,但台灣對中國的過度依賴及與國際連結較弱,使其成敗僅一線之隔。她呼籲台灣務必保住半導體的領導地位、強化與更多經濟夥伴的關係,因此台美必須達成雙邊貿易協定。

她投書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表示,台灣對中貿易持續成長,已達兩岸恢復交流四十年來的最高點;中國與香港合計占台灣總體貿易三十四%,相較之下,美國僅十三%、日本十一%,儘管台灣政府推出新南向政策,但對東南亞國協貿易比重還是從二○一七年的十六%下滑至十四%。

林夏如︰脫離對中貿易依賴 簽訂台美貿易協定

她指出,鑑於美中貿易戰及中國慣用以商逼政伎倆,依賴中國都將引發風險,台灣多元化其商業關係才是明智之舉。過去台灣政府曾做此努力,但顯然失敗,原因在於台灣社會與企業群體的國際化程度低,以及中國磁吸力太強,台企不必努力尋找新市場。

該文論及台灣半導體產業面臨的高風險。她說,美中爭取先進科技領導地位,台灣半導體是關鍵。美國人工智慧國安委員會日前對美國過度依賴台灣表達憂心,警告美國務必致力本土生產半導體,以管控風險、確保供應;中國也大量投資推動「二○三五願景」發展戰略,若中國取得進展、降低對台灣晶片的依賴,恐將成為台廠的競爭者。

她指出,台灣要持續成功,就必須保住其在半導體的領導地位、多元化經濟、強化與經濟夥伴關係,特別在蔡英文總統投注其政治資本,開放美豬進口後,美國與台灣必須達成雙邊貿易協定;台灣也必須更積極爭取加入世衛組織(WHO)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全球供應鏈的轉變做好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