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市囤房稅6年 空屋數增、房價指數彈

2021/03/17 05:30

北市郝市府時期高舉打房大旗,但6年後,不僅空屋數未減,隨著這波資金狂潮,房價指數也反彈至2014年第4季以來的新高。(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郝市府時期高舉打房大旗,一口氣調高房屋標準單價平均達一.六倍,且是全國少數實施「囤房稅」等差別稅率的縣市;但數字會說話,北市府採取差別稅率的六年後,不僅空屋數未減少,隨著這波資金狂潮,房價指數也反彈至二○一四年第四季以來的新高。

根據內政部低度使用(用電)住宅報告,北市府推動囤房稅那一年,即二○一四年十一、十二月房屋稅籍住宅數量逾八十八.二七萬戶,空屋數逾六.四七萬戶、空屋率約七.三四%;至二○一九年十一、十二月的最新統計,住宅數量為八十九.八五萬戶,空屋數逾六.六五萬戶、空屋率約七.四一%,空屋數與空屋率反而增加。若比較五年間的住宅數量增幅為一.七九%,空屋增幅卻達二.七八%,空屋增加幅度比住宅增幅還要高。

資金推動 房價指數創6年新高

另依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二○一四年房市最熱時,當年北市第四季住宅價格指數達一○七、創下新高,隨後走跌;但近年來在資金潮推動下,漲勢再起,去年第三季指數升至一○二.三、季增一.五九%,已連續兩季走揚,創下二○一四年第四季以來新高;顯示這波房市熱潮是資金所推動,就算有囤房稅,也擋不住房價上漲。

北市府開出囤房稅首槍後,跟進依持有戶數訂定差別稅率的地方政府,也僅宜蘭及連江縣;台南市府原欲跟進推囤房稅,最後被議會擋關,當時國民黨議員反對的理由是,「不能單純為了打擊炒作房屋,犧牲中低收入老百姓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