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4兆新紓困上路 葉倫︰通膨風險小 可控管

2021/03/16 05:30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十四日指出,在拜登政府注入一.九兆美元(約五十四兆台幣)紓困資金後,通膨風險仍小,且即使會出現通膨,「我們也有工具處理它」。

葉倫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說:「會有通膨風險嗎?我認為有小風險,且是可應付的。」她補充說,一些去年疫情擴散時下滑的物價將恢復,「但這是物價臨時性波動,我不認為有重大風險,若風險成真,當然會加以監控,且我們有工具處理它。」

拜登上週四簽署紓困案。葉倫稱:「如果我們擊敗疫情,我對經濟明年回到充分就業狀況懷抱希望,我們必須執行這樣的計畫。」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也一再強調,美國勞動市場距充分就業目標尚遠,現在談論縮減Fed政策還言之過早;彭博報導,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幾乎篤定在今年兩次政策會議上做出維持利率近零,以及持續目前每月購入一千二百億美元資產的決定。

即使如此,彭博本月五日至十日對四十一名經濟學家調查結果顯示,當中三分之二預測二○二三年底之前Fed將不得不升息;他們認為,該年將分兩次升息,幅度均為二十五個基點(○.二五%);去年十二月調查預測為基準利率將維持不變至二○二四年後。

調查還顯示,Fed可能預測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五.八%,較去年十二月預測的四.二%上修,通膨較三個月前略高,今年底失業率也將降至五%,與去年十二月的預測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