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科技股震盪趨緩 蓄積動能往上衝

2021/03/15 05:30

美國國會通過1.9兆美元紓困案重點

■林永祥

受到利率彈升預期與美債殖利率攀升影響等,全球股價在3月初呈現劇烈波動,歐股偏重金融與價值投資標的,早在2月下旬觸底後,已率先呈現走揚趨勢,然包括美國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等科技股,待上週初整體修正壓力大幅釋出後,上週二起股價開始呈現跌深彈升回揚趨勢,加上美國國會正式通過1.9兆美元紓困案後,將帶動美國經濟動能活絡與全球復甦,科技股修正趨緩後,蓄積動能漲升趨勢持續可期。

科技股 長期仍然是多頭強勢格局

2月中旬以來,全球市場的大幅修正,價值股、金融股展現相對抗跌力,然隨科技股的修正趨緩,底部形成支撐,加上美國的紓困案全面落實所帶動的經濟乘數效果。長期仍然是多頭強勢格局,科技產業還是市場焦點,景氣復甦可望帶動企業下半年獲利續創新高,股市合理修正後,資金仍會重返主流科技標的。

原先市場也相當擔心,經濟復甦加上紓困案挹注後,可能帶來通膨的快速提升,與寬鬆政策轉向疑慮,然上週三美國勞工部公佈2月份CPI年增率僅從1.4%加快到1.7%,核心CPI則從1.4%減速到1.3%,數值遠低於聯準會2%通膨目標,在目前的物價水準下並不會改變聯準會採行寬鬆貨幣政策的態勢,化解市場擔憂。

1.9兆美元紓困案過關 可望加速經濟復甦腳步

美國國會眾議院,在上週三正式通過1.9兆美元紓困方案,聚焦美國人民健康、教育與經濟安全,除了加強失業救濟、稅務減免,法案也給新冠檢測、接種者追蹤及疫苗研發經費,以便讓所有美國成年人儘速完成疫苗施打;同時也分配資金協助學校重啟、支援州和地方政府等,各項紓困措施可望帶動美國經濟活絡。接下來的觀察重點在,1.9兆美元刺激計畫上路後,市場預估,美國民眾儲蓄可望達到2.1兆美元大關,搭配疫苗全面施打疫情控制,報復性消費可望促進全球經濟的全面性復甦腳步加速。

除了物價回升速度低於預期,化解市場寬鬆轉向疑慮,上週三紓困案於美國國會過關,美國民眾如何運用也是市場關注處,市場調查顯示散戶投資者平均可能將紓困金的37%直接投入股市(估計資金活水可達1,700億美元);美國疫情改善,企業開始解除防疫限制措施,預期美國經濟成長動能將進一步提升,全球央行準備推出穩定貨幣政策,整體仍將挹注股市資金量能,這波科技股修正帶給投資人全新佈局機會。(作者為永豐美國科技ETF暨永豐中國科技50大ETF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