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與中續打科技戰 美組民主聯盟對抗科技專制國

2021/03/14 05:30

中國努力成為製造業強國,但是首架商用客機C919窄體機,仍未獲得中國監管機構的認證。(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僅一個多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幕僚卻已冷汗直流,主因送走了「不定時炸彈」前川普政府後,美中關係仍然緊繃,尤其兩國科技戰火升溫;拜登政府正把半導體、人工智慧(AI)、下一代網路放在美國亞洲戰略核心,希望攜手亞太盟友夥伴團結共同對抗中國掠奪性經貿措施和全民監控網路,華府官員把這場戰役稱為:「科技民主國家」對抗「科技專制國家」。

拜登對中戰略目標 是科技而非軍事

彭博報導,拜登對中國戰略重點在科技、而非軍事。值全球汽車、手機、遊戲機、冰箱等微晶片短缺之際,美國提出抗中及美中競爭新戰略的緊迫性升高。美國新戰略尋求攜手盟邦和夥伴、組成國家聯盟,爭取在半導體生產、量子運算等領域的競爭優勢,徹底顛覆了在飛彈庫存和軍隊規模傳統領域競爭。

現任及前任官員、專家表示,拜登政府在科技領域計畫是更廣泛戰略的縮影,對中國採取更聯盟導向、但仍敵對的做法。

晶片法案 鼓勵企業回美生產

在半導體政策上,拜登政府明顯正形成美國為首的印太民主聯盟。幾位瞭解拜登政府計畫的人士透露,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預計政策措施更大重心將擺在一些關鍵盟友上,例如南韓、日本、台灣,並提供各種獎勵誘因,鼓勵晶片製造企業回流美國生產。

華盛頓晶片計畫涵蓋鞏固由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The Quad),包括最終把更多技術生產帶到南亞。全球晶片短缺的部分原因是中國囤貨和疫情期間需求激增,迫使一些美國汽車製造商關閉工廠,暴露了美國供應鏈弱點。

微晶片爭奪戰已成為拜登政府初期的施政重心之一。拜登已下令對微晶片、大容量電池、藥品、關鍵礦物、戰略材料(如稀土)的全球供應鏈進行審查。「科技民主國家」共同對抗「科技專制國家」主張去年底出現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一篇文章,該文呼籲建立涵蓋各類議題的重大論壇,讓相近理念的國家可聚集在一起,對中國挑戰設計出共同應對做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先前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必須要聯合起來應對這一挑戰,即中國經濟濫用、中國掠奪性行徑、中國運用出口工具推動其科技威權主義的招牌」。

拜登戰略方法已獲得美國國會積極回應,國會議員提出了一系列擬加強美國技術的法案,例如旨在鼓勵將晶片製造技術帶回美國本土的「晶片法案」,以及計畫投資更廣泛科技技術的「不斷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

中以市場規模當武器 脅迫其他國家就範

報導說,中國基本上強迫美國開始斷開商業成份和技術關係的模式、亦即「脫鉤」,中國設立了本身網路基礎設施、禁止許多美國媒體、社群網路如臉書、推特,並展現了願意拿其市場規模和經濟權力當作武器,脅迫其他國家依照中國專制體制規範。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易明(Elizabeth Economy)表示,中國不會適應美國安排的道路規則,因此美國必須調整、改變遊戲規則,才能競爭。

中國官方在3月初全國人大年度會議上提出「十四五(第14個5年,2021-2025年)計畫」,擬加快發展其「國家安全和全面發展」至關重要的7個戰略領域,包括晶片(積體電路,IC)、AI、量子運算、基因技術、生物技術、神經科學、航太;未來5年,中國研發支出將每年增加超過7%,這使中國的研發支出在GDP(國內生產毛額)占比將高於前一個5年(2016-2020年)。

北京此舉使中美科技競爭決戰國安的意味十分濃厚。經濟學家和產業分析師表示,中國十四五計畫堅持重點擺在先進技術和創新,還包括中國2035年願景目標,期望屆時可在「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進入(全球)創新型國家前列」。中國領導人正致力在尖端技術、獨立供應鏈發展方面,與美國一較高下,使企業逐漸擺脫對美國供應商的依賴。

商用客機窄體機 仍未獲得認證

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的基礎研究和研發經費仍使中國相形見絀。中國官媒《人民日報》2月援引中國科技部官員葉玉江說法,中國去年在基礎研究支出人民幣1,500億元(約230億美元),中國從2021年至2025年的「十四五計畫」預計基礎研究投入占研發經費總投入比重提高到8%以上;而根據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報告,美國2018年在基礎研究支出970億美元、約占美國研發總支出的17%,整整已高出中國「十四五」占比的1倍多。

中國在其他關鍵技術也落後於美國。「十四五計畫」重申,中國要努力成為製造業強國,提高在飛機研發、機器人和新能源車方面的競爭力。不過,中國首架商用客機C919窄體機於2017年首次亮相,但迄今未獲得中國監管機構的認證;中國實現世界級晶片製造的關鍵晶圓代工廠商中芯國際,去年12月就被視為中國解放軍持有或掌控企業,美國商務部已將其列入出口管制的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