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 朝野同聲支持

2021/03/14 05:30

行政院院會本週四將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視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朝野立委同聲將儘速通過立法,完善勞工保障。(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是總統蔡英文第一任的政見,行政院院會本週四將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視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對此,朝野立委異口同聲表示「樂觀其成」,盼儘速通過立法,完善勞工保障。

列本會期優先法案 立委樂觀其成

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陳瑩表示,千呼萬喚終於出爐,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已提過很多次,只要行政院核定,她一定會排入議程審查,也會在民進黨團政策小組討論,力求周延,希望儘速通過。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這是蔡總統第一任的政見,等了六年多,一直無法送到立院審議,單獨立法將有獨立的經費來源,從職災預防、補償到後續重建,建立完整的法律制度,希望這次不是雷聲大雨點小。他說,許多勞工關心的勞保年改方案,也希望行政院儘速送立院審議。

衛環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說,提高給付、強制納保等,對資方、勞方都有利,但行政單位必須做好財政規劃,避免造成勞工及雇主過重負擔。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指出,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可讓勞工受到周延保護,包含預防職災、重返職場及職災後重建工作等;若政院版本能達高度共識,期盼各黨合力完成;她也將提出版本草案完善法律,希望儘速排審,能在今年五月一日勞動節前有初步成果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