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屋主恐轉嫁至房租 囤房稅喊卡

2021/03/12 05:30

財政部次長李慶華(左)及賦稅署署長許慈美(右)說明房地合一修法內容。(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打炒房,鑑於南韓實施囤房稅成效不彰,反而造成房租上漲,決定暫不推囤房稅修法;根據試算,若持有4戶以上適用囤房稅,最多將有78萬戶承租戶受到影響。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擔心囤房稅被房東轉嫁給房客,殃及無辜;財政部長蘇建榮也表示,高稅率可能殃及無辜,且實際情況複雜,所以暫不推囤房稅。

持分也算一戶? 定義困難

羅秉成表示,台灣房地產價格南北有差異,台北一戶較好的房子可能上億元,南部10間房子都沒有上億元,怎麼定義囤房?此外,有些房產是繼承而來,只有持分,要算一間房子嗎?有些是建物好幾個門牌,也算一間房子嗎?所以定義與類型化有些困難。

他指出,政府擔心產生轉嫁效應,房東可能把稅金轉嫁給承租人。內政部資料曾試算,假設以4間以上為囤房稅標準,可能受到影響的承租戶有78萬戶之多,這是假設78萬戶都承租出去,可能會造成的最大影響,如此一來就會殃及無辜。他反問,囤房稅每戶每年增加幾千元稅金,持有者會因為被課稅就迫使把房屋出售嗎?

蘇建榮則說,他知道在野黨有囤房稅的版本,但政府近期內最主要優先推動房地合一稅,因為這對打炒房效果最好,這是財政部一直以來的立場,未來會妥適因應。

他指出,囤房怎麼定義很複雜,如果訂定高稅率會殃及無辜,特別是很多繼承持分;此外,中南部的人到北部就業,家中老舊房子也是一屋,是否要課徵囤房稅,實際情況很複雜,考慮的結果暫時不推囤房稅。

蘇建榮說,如果囤房稅真的能夠讓房價下降,當然是最好,但根據美國、韓國經驗,房屋稅提高,最後是反映在房租,韓國推出20幾次打房措施,房價沒有下來、房租一直漲;若課徵囤房稅造成房租上漲,讓剛畢業的年輕人承擔,並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