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楊金龍︰台美半導體戰略夥伴 非匯率報告可衡量

2021/03/12 05:30

楊金龍財委會備詢重點(整理製表:記者陳梅英 圖:記者簡榮豐)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財政部將在四月中發布匯率報告,台灣三項條件全部達標。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赴立法院備詢時坦言,台灣這次「有可能」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但「不用太擔心」、「沒有那麼嚴重」。他強調,央行與美國財政部溝通管道順暢,且台美之間存有緊密且互利的雙邊貿易關係,在半導體等科技供應鏈上為重要戰略夥伴,非匯率報告三項檢視標準能衡量。

被美列入匯率操縱國4後果(製表:記者陳梅英)

「有可能」被列匯率操縱國

央行並已備好說帖,將向美方反映,基於美中貿易爭端及COVID-19疫情期間屬「特殊情況」,這三項檢視標準不太適合美方用來衡量當前貿易對手國的經貿及匯率政策。

去年十二月,我國因與美國的雙邊貿易順差超過兩百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二%,符合美國財政部匯率操縱國三項條件中的其中兩項,被列為觀察名單;央行日前發布去年淨買匯金額達三九一億美元、佔GDP逾五%,等於是三項條件全數達標。

「不用太擔心」央行備好說帖協商

楊金龍昨強調,去年台灣對美國貿易出超擴大至二九九億美元,主要是美中貿易衝突轉單效應,加上台灣資通訊產品出口到美國增加,這是美國對我們產品需求提升,「這項標準是可以商量」,「這與匯率問題無關」。

另因應疫情爆發,美國聯準會實施QE(量化寬鬆),但「他的QE就是我們的挑戰」,資金大量進來,對台灣等小型經濟體的金融市場穩定造成威脅,「央行也是基於法定職責進場調節匯率」。

楊金龍強調,「到目前為止,我認為不會有影響,未來就看雙方協商情況」;美國要把一個國家列為匯率操縱國有一定程序,第一是進行「雙邊諮商」,若協商情況不理想才會進入第二階段「觀察期」,一年後若還是不滿意,就有可能施以懲罰性關稅。

被列為操縱國後,將不能向美國主要融資機關借款、不能參與美國政府採購案、IMF(國際貨幣基金)監督該國匯率及與美國貿易往來改採逐一議約;央行說,前三項沒影響,真正有影響的就是貿易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