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福島核災殷鑑 蘇揆︰不可能重啟核四

2021/03/12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宣示,重啟核四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也是不必要的事。(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陳昀/台北報導〕日本三一一大地震與福島核災昨屆滿十週年,外界關注核災對人民生命財產與生態環境的影響,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宣示,重啟核四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也是不必要的事,核四廠已經封存、燃料棒也送走,現在竟還有人倡議恢復核四廠。

行政院昨召開院會,主持院會的蘇貞昌表示,適逢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十週年,回顧過往的影片真是怵目驚心。台灣與日本很近,地震一樣頻繁,福島周邊也才約一百八十萬人口,但台灣核一、核二,以及有人在倡議恢復的核四廠,周邊共有約一千萬人口,如此高密集的人口真的承受不起意外。

他強調,核四廠花費幾千億元,還沒興建完就封存,且當年施工廠商已解散、燃料棒也送走,現在竟還有人倡議恢復核四廠,因此政府要宣示「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也是不必要的事」。

蘇揆強調,去年夏季用電一直創新高,但太陽光電貢獻總電量的六%,超過核二、核三發電機組的發電量,成效顯著,各項綠能建設都有突破發展,他相信國人都知道不可能重啟核四,因為核災太可怕。

另外,環團推動桃園大潭藻礁公投案,預計下週送交中選會成案,立法院國民黨團昨開記者會要求立即承諾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停工,且蔡總統、蘇揆應公開宣示尊重公投結果,並積極準備備案。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蘇揆在院會中指示,如何在生態保育、穩定供電中做最好雙贏,是政府責任、人民期待,政府都不敢偏廢。

羅秉成表示,能源政策要朝向綠能發展,且不可能重啟核四,但要增氣、減煤不能沒有三接,所以在這個情形下,不會偏廢環境保育、穩定供電任一選項,因此要能兼顧也要創造三贏。